李承乾是怎么成为逆子的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承乾作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嫡长子,按理说是皇位的合法继承人,为何最后却以造反这种极端的方式向命运抗争?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李承乾的性格和人格发生了裂变,从一个乖巧聪明的皇太子,变成了一个谋逆犯上的逆子。别急,一切根源都是有迹可循的。

image.png

  李承乾八岁时被封为太子,那时的他,聪明可爱,一幅乖宝宝的形象,深受李世民的喜爱。为了培养李承乾,李世民也是很上心,自小就请名师教导他。在李承乾十二岁的时候,李世民就有意培养他的参政能力。太上皇李渊病逝后,居丧期间,李世民放权于李承乾,让他监国。李承乾呢不负父望,处理政务是有模有样有声有色,自那之后,李世民每次外出巡幸,都让李承乾监国,把他当做真正的未来储君来培养。若是李承乾按照正常的轨迹发展下去,接过李世民的班后,在政治上肯定会有所建树,成为像李世民一样在历史上有盛名的君主也不无可能。但是,上天和李承乾似乎开了一个玩笑,在他生命像春天的花儿一样开的正盛的时候,发生了一场变故,使他成了一个瘸子。

  少年时,正是注重个人形象的年纪,就像我们在少男少女时,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哪个男的长得帅哪个女的长得美,李承乾同样也不例外。从正常人变成瘸子,这种打击,对李承乾来说,不可谓不大,他未来代表的可是帝国形象啊。然而,真正可怕的不是身瘸,而是心瘸,搞得不好,心理就会有负担有阴影,变得自卑,自尊心会变得很强烈,李承乾显然就属于这种人。在面对李承乾腿瘸一事上,看来李世民的心理疏导工作做的很不到位,没能及时和李承乾好好沟通,消除他心中残疾带来的阴影。足疾加上正处在青春叛逆期,使得李承乾的性情来了个三百六十度的大转变,纵情于声色,做起事来阳奉阴违表面一套背地里又是一套,甚至还养起了男宠。李承乾养男宠一事被李世民知晓,恨铁不成钢的李世民直接把他的男宠给杀了,这事使得父子之间产生了嫌隙。这个时候,李世民若是能坐下来,以父亲的身份,和李承乾推心置腹地好好谈谈,也许还能挽救李承乾的叛逆性格。遗憾的是,李世民没有,而是让几位一根筋的手下重臣去教导李承乾,这样做的结果是适得其反。把李承乾惹毛了,甚至派人去刺杀教导他的老师,由此可见他对这位老师有多不耐烦。

   还有一件事,加速了李承乾的叛逆性格,最终导致了他做出谋反这种大逆不道之举。李泰是李承乾的亲弟弟,也是李世民最为宠爱的一个儿子。李世民对李泰的宠爱,有时甚至超出了太子规格,完全没考虑过李承乾的感受,这让李承乾有了危机感。李世民对李泰过份的宠爱,也让李泰渐渐滋生了取哥哥李承乾太子位而代之的想法。于是,兄弟俩在暗地里蓄养门客,暗暗较劲。李承乾显然有点沉不住气,又是故伎重演,派人去刺杀李泰,哪知刺杀失败了。刺杀弟弟李泰失败后,李承乾害怕事情败露,决定铤而走险。于是与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的驸马都尉杜荷、侯君集等人勾结,打算起兵逼宫,没曾想事情败露,一切努力都化作东流水。

  谋反属罪无可恕一类的大罪,按律当斩,其他同党都被李世民处死,惟独对李承乾起不了杀心,毕竟是亲生骨肉,又是长期以来重点培养的接班人。最后,李世民在朝堂上征得大臣意见后,把李承乾废为庶人,贬于偏僻的黔州。

  一夕之间,人生从天堂跌落地狱,对李承乾打击甚重。到达黔州后,李承乾一直是郁郁寡欢,两年时间就去世了,也许死才是他最好的归宿,有时候活着比死了更难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