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总说“男怕三摇头,女怕大步走”?
2019-03-11 14:14:10 帝挚 帝喾

  中国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完善的社会体系(当然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规范准则,而有一些,则是长辈对后辈的教导。有些人曾经听过家里的老人说过一句话:“男怕三摇头,女怕大步走”,对于这句话,有人会觉得是迷信,并嗤之以鼻,不过,这句话却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对于这句话,很多人其实都看不懂,更别说是领会中的真正含义了。有些人见了之后,都会觉得这句话莫名其妙的,从字面上将其理解为男生不能随意摇头,女生不能大步子走路。但是,倘若你结合当时的男女社会地位理解的话,便会发现这句话阐述了夫妻之间的家庭地位所带来的生活。

blob.png

  在中国古代的时候,男人是家中的顶梁柱,他需要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在外打拼,赚钱养家糊口,而女人则需要在家照顾家庭,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承包所有的家务活。人们认为,一个家庭,只有维持这种稳定的关系才能够获得幸福,而经济收入也会稳步提高,生活质量也能够越来越好。

  而在这句话中,男人“三摇头”指的就是那种怕老婆的人,也就是说,这种男人在女人面前没有气魄,家里大事都是女人掌管,逢人逢事只会点头摇头。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听话的男人,但是却没有男人气魄,很难成就一番事业。

  相反的,女子一般是柔弱的存在,因此如果一个女人“大步走”的话,那么她必定做事果断,没有传统女子的温柔体贴。这样的女人,一般是不受男人的宠爱的,这样的家庭也不会幸福美满。而当一个家庭内部有矛盾的话,男子就不能专心工作,这样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发展。

blob.png

  当然,随着社会的变化,如今的女性早已不像当初那般,只能像菟丝草一般依附着男人生活。大部分的女性都有自己的事业,很多女人即使不用依靠男子,也能活得十分精彩。

  因此,这句俗语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相反的,在如今男女比例不协调的时代,能够对老婆“三摇头”的男人才是居家好男人,才会获得女子的芳心。同时,女子已经能够接受教育,并知道男女平等的道理,很多好强的女性都会用“大步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