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牧之除了是第一个开发五马街的人外 更是推动永嘉学派的成形于发展
2019-03-11 14:27:10 叶适 岳翻 陈自明 汪应辰 戴复古

  如今的五马街闻名全国,繁荣又富有文化底蕴。

  很多温州人都知道郭璞造城的故事,但很少人知道,最早开发五马街的,是一位北宋的温州知州石牧之。他的故事,后人是在北宋宰相苏颂撰写的碑文上,才开始了解到的。

image.png

  五马街

  石牧之与王安石、陈襄号江东三贤宰

  北宋庆历二年(1042),石牧之与都曾担任过北宋宰相的苏颂、王安石同榜进士。是的,因为同榜进士的情谊,苏颂与石牧之应该交情甚笃,是“尝论天下士族”,“平昔与圣咨游甚久”的老朋友。

  石牧之(1015—1093)字圣咨,浙江新昌人。北宋皇祐五年(1053),任天台令,大兴县学,亲讲儒学,温州王开祖,负笈至天台山从游黉下。石牧之以尚书都官郎中知温州。当时,石牧之知温、王安石知鄞、陈襄知仙居,号江东三贤宰。

  《宋史翼》卷十八有石牧之的传记,与他相关的文献资料,除此之外甚为鲜见;他与温州有关的文献资料,更是凤毛麟角

  目前学者发现的仅石牧之诗一首《迎赵清献公游雁荡山》;赵抃诗三首:《十八男屼自温倅迎于雁荡,温守石牧之以诗见寄次韵》、《游雁荡将抵温州,寄太守石牧之》、《还将三衢,呈温守石郎中》。

  被宰相撰文称赞的温州知州

  苏颂(1020—1101年),字子容,今福建泉州人,出身名门望族,与同时代的苏轼苏辙是同宗。苏颂一生活到82岁,历仕北宋五朝,曾于元祐七年(1092),拜右仆射兼中书门下侍郎,登上宰相高位,是北宋政坛上令人瞩目的人物。

  他还因为在自然科学领域内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被世界著名科技史泰斗、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中国古代科技通史》的主要编纂者李约瑟博士称赞:“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image.png

  苏颂石雕

  就是这样一位“世界级”的名人,在遗著《苏魏公文集》中,载有他为石牧之撰写的《朝议大夫致仕石君墓碣铭》。墓碑全文2168字,其中写石牧之与温州有关的文字,有400余字。

  碑文撰写时间当在1095年,记述的是宋元丰年间(1078-1085),石牧之出任温州军州事(北宋兴国三年即公元978年,温州降为军,至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恢复称州),或称“温州知州”的事。当时,石牧之是温州地方最高行政长官。

  苏颂与温州也有特殊的缘分,宋熙宁十年(1077),苏颂为五马街东的名刹开元寺(今东南大厦一带)撰写了《温州开元寺重修大殿记》,还为温州唐代高僧写过《题送誓光序》。

  他第一个开发了五马街

  苏颂的碑文,讲到石牧之在温州期间,所做三件事最为人称道:一是消防安全;二是盐政管理;三是市政建设。其中市政建设与五马街有直接关系。

  宋代温州古城火灾频繁,石牧之知温州时,采用了建保甲联坐的火保制度来防火、救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石牧之未来温州之前,就听温州籍学生王开祖说起,城里有一条四通八达的马路叫五马街,街名是为了纪念在温州做过太守的王羲之而取的。

  石牧之因此对五马街早有向往,到了温州,有了亲眼一睹的机会。但是,当有一天,他带着一班官员到五马街视察时,却发现民居建筑无序发展,杂乱一片,严重影响交通。经了解,这种情况存在已经很长时间。

  石牧之就问随行官员,为什么不采取措施解决?官员回答:“当地民间流传一种说法,如果进行整治,将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有更多的举人登科及第,却不利于达官显人或统治者。”

  石牧之认为,这是一种风马牛不相及的迷信。因此,他以怀疑和谴责的语气反问:“真会有这样的事吗?”

image.png

  五马街(东街口)

  石牧之立即命令拆迁影响交通的房屋,开辟出一条宽畅的道路。从此,五马街的道路畅通无阻。

  将五马街从民房杂乱无章的地方,改为整齐有序、道路畅通的街道,可以说,石牧之是最早开发五马街的人。也有人把石牧之誉为北宋温州的城市规划师。

  此后200余年,温州人才辈出

  石牧之开发五马街之后,产生了积极的历史影响,五马街日益繁荣。

  而在人才方面,此后200余年,温州不仅“有登科者”,而且数量是全省最多的。后人认为,这其实与石牧之在治温期间重视人才培养,以及“元丰九先生”开永嘉学术之先河有密切的关系。

  据(雍正)《浙江通志》对全省南宋(1127—1279)期间进士人数的统计,共有5726人, 其中温州1107人,占全省的19.3 %。

  石牧之认为,整治五马街,如果真能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有更多的举人登科及第,那是既有利于市政建设,又有利于地方文风建设的好事。

  治温期间涌现“元丰九先生”

  石牧之在治理温州期间,重视、促进人才培养,对永嘉学派的形成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历史影响,有目共睹。

image.png

  姜宅三贤馆内的元丰九先生图

  王开祖是石牧之学生中,最有成就者之一。永嘉学派早期的代表人物“元丰九先生”:蒋元中、沈彬老、刘元承、刘元礼、许少伊、戴明仲、赵彦昭、张子充、周行己,就是石牧之在温州任职期间涌现的。

  创刊于1920年1月的《新学报》发刊词说:“永嘉自古无学术可言,到北宋时,王景山出而提出理学,为永嘉有学术之始。继王景山之后,又有郑伯熊、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进一步发挥先哲学术之精华。蔚成一家之谈,世称之为‘永嘉学派’。”其中提到的王景山即王开祖(1033-1065),就是为“永嘉学派”的形成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先驱人物。

  永嘉学派人物像

  今鼓楼街东段曾有过元丰坊和元丰桥,“元丰九先生”当年经常在那里聚会。同时代一位叫陈宗寿的人,特地出面投资建桥立坊,纪念石牧之为培养“元丰九先生”等杰出人才作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