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叔宝功劳那么大,为什么被排在凌烟阁最末尾

  李世民修建凌烟阁,把二十四名功臣的画像放在凌烟阁里,以示褒奖。

  咱们知道,中国人是最讲究排序的,古人连吃饭的时候,坐在哪个位置都特别讲究。尉迟敬德一次吃饭的时候,因为坐在一个不怎么出名的人的下席,一时动怒,差点把人眼睛打爆。由此看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排序,应该也是相当讲究的。

  这二十四名功臣的排位,其他人都没什么问题,排在前一位还是排在后一位,大家也不会太计较。但有两个位置是极为敏感的,就是排在第一位和排在最后一位的。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长孙无忌。这个容易让人理解,毕竟长孙无忌在李世民当皇帝的过程中,确实出力不少。再说了,他是李世民的大舅哥,两人关系又那么好。这样的安排,大家都能理解。唯独不能理解的是,秦叔宝为什么会排在最后一位呢?

image.png

  (凌烟阁)

  说秦叔宝排在最后一位不能理解,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是因为秦叔宝是能力非常强的武将,而且品行端庄是出了名的,可以说德才兼备。原本,这样的人,李世民应该是最欣赏的。

  二是秦叔宝的功劳非常大。当他投奔李世民后,李世民所有的战役,他都是参加了的,而且都是主力干将。《旧唐书》上面说秦叔宝“功最居多”。就算“玄武门之变”,按《旧唐书》记载,秦叔宝也是参与了的。《资治通鉴》上没有他,很可能并不是史料的进一步考证,而是因为秦叔宝在凌烟阁中排在最后一位,倒因为果推出来的,目的是表达“微言大义”。《资治通鉴》原本就是以表达“微言大义”出名。

  三是李世民对秦叔宝非常欣赏,多次给予他非常丰厚的奖励。有一次甚至说:“朕肉可为卿用者,当割以赐卿,况子女玉帛乎。”就是说,我身上的肉都可以割给你吃。可见,李世民对秦叔宝有多宠爱。

  四是秦叔宝为了李世民的江山,身上伤痕累累。秦叔宝在建国后,身体非常差,原因就在于他在为李世民打江山的过程中,受了太多的伤。从这个角度来说,李世民也应该给予秦叔宝高度重视。

image.png

  (秦叔宝剧照)

  可为什么,李世民却把秦叔宝排在最后一位呢?

  我们知道,政治家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政治服务的。而且这个政治,是当时的政治。也就是说,是为了让当时的政治更好地发展。而不是就做事而做事。同样的,李世民修建凌烟阁,表彰功臣,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表彰功臣,而是为李世民当时的政治服务的。

  所以,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搞清楚李世民当时的政治情况。

  李世民在建凌烟阁的时候,是在贞观十七年。李世民在当了十多年皇帝以后,“玄武门政变”的恶劣影响,已经基本消除。而且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大唐帝国已经完全步入正轨,进入了国泰民安的时期。这时候,李世民需要考虑的政治问题,有三个。其一,自己的历史地位问题。其二,压制功臣们骄傲情绪的问题。其三,接班人的问题。

  (李世民剧照)

  李世民在贞观十七年的时候,绝对是想当一个千古明君的。他也觉得,在从古至今的皇帝中排位,他应该是排在前面的。而给他加分最重要一点,还不是让国泰民安,而是对待功臣的方式。因为历史上的开国皇帝,都没有处理好功臣的问题,大都在猜忌功臣,杀功臣。李世民反其道而行之,修凌烟阁褒奖功臣,这绝对是最给他拉分的东西。同时,修凌烟阁,也是压制功臣们的骄傲情绪,避免功臣们造反的办法。毕竟皇帝给了他们那么高的待遇,你再说对你不公而造反,就说不过去了。同时,进入了凌烟阁,就是榜样。作为榜样,你就应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除了考虑自己的历史地位以外,当时李世民还有一件烦恼的问题,就是太子问题。那一年,李承乾李泰正争夺得不可开交。最后李世民把两个都废了,立李治为接班人。这样一来,就要给李治将来接班,做出榜样,减轻压力。因此就有了修凌烟阁之举。

  秦叔宝虽然功劳不小,但是,那时候他已经去世了。因为去世了,因此对他进行褒奖,对李世民所要达到的那个目的,就没有用了。再说了,他已经去世,自然也不会去计较那个排位,因此把他排在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