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族到底有多少死士?司马家族时靠死士夺权的吗
2019-03-11 16:52:26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养死士”的事情,记载在《晋书·景帝纪》里:“帝阴养死士三千,散在人间,至是一朝而集,众莫知所出也。”不过,这里的“帝”,说的是司马师。也就是说,是司马师养死士,不是司马懿养死士。当然了,不管是谁养死士,都是司马家族里面的人,意义是一样的。

  《晋书》上也说了,正是因为司马师养了三千死士,“高平陵政变”才成功了,司马家族才真正走上了属于他们的时代。

  (司马懿剧照)

  那么,在高平陵政变之前,司马懿先是被曹爽明升暗降为太傅,接着司马懿辞职回家,而司马师和司马昭也没有干事。可以说,司马氏一家这时候已经进入了完全倒霉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怎么养死士呢?这些死士又怎么死心塌地跟随他们呢?

  还有,这些死士究竟是些什么人?为什么在司马氏一家掌权以后,没有听说过他们呢?难道是司马氏家族过河拆桥,没有重用他们?

  我觉得,要搞懂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死士”?

  “死士”有一个很关键的字就是“死”字。也就是说,在关键时刻,他们是需要献出生命的。一个人愿意为另外一个人献出生命,必然需要特殊的方法。什么特殊的方法啦?

  我觉得在三国那个时代。讲理想信念肯定是没有用的,因为那个年代没有这些东西。或者说,那个时代的理想信念叫做“忠诚”。忠诚是皇权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忠诚于自己的主子,忠诚于皇上。司马家族虽然失势了,但对司马家族的忠诚还是在的。

image.png

  (三千死士,图取其意)

  当然了,光讲忠诚显然是不够的。司马家族的死士,应该是培养出来的。

  三国时期,天下大乱,正如曹操在诗里所写的:“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那个年代,孤儿肯定特别多。司马家族肯定收集了不少这样的孤儿。把孤儿收集起来以后,便给他们以优厚的待遇,同时在教育上,对他们进行洗脑,把他们培养成一个坚定的刺客。

  中国自古就有刺客文化,专诸、聂政、荆轲、要离,这些人都是为了报恩,可以随时献出自己生命的。这些人的事迹,必然成为生动的教材,用来教育那些将被培养成“死士”的孤儿们。

  除了在选择人选和培训内容有特别的要求外,对这些死士还必须进行单线联系。也就是说,他们有单独的上家,上家之上,还有上家。最后由司马师来总领。显然,这三千死士的数目和人选,只有司马家族的人完全清楚,甚至只有司马师一个人知道。而且他们相互之间是不知道的,也不联系的。这样也就避免他们暴露。这些人平常在生活中,和一般的老百姓都没有什么区别。

image.png

  (高平陵政变)

  既然对这些死士是单线联系,养他们的目的也不会告诉他们,因此,他们肯定不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不知道为谁服务,为谁去死。不知道顶头上司就是司马家族。如果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顶头上司是司马家族,他们怎么会在司马家族落难的时候,背叛他们呢?

  至于司马家族发动政变成功以后,这些人肯定也是会被重用的。不过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死士”,地位并不高。就算重用他们,也不会让他们当太大的官。所以历史上当然也没有记载下来。而且,既然是“阴养死士”,这件事情显然是不会公开的。哪些人是死士,当然也不会说出来。

  甚至还有一种可能,这件事是后世史官的一种猜测。毕竟当时司马家族已经处于落难的状态,照理说,是什么人也没有了。而高平陵政变的时候,突然冒出了那么多人。这些人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民间肯定有不少猜测。所以史书上会说一个“阴养三千死士”这样一件事。甚至于这个“三千”,本身可能就是一个虚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