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虞国和中山国有什么联系?鲜虞国就是中山国吗
2019-03-12 09:48:16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中山国和我们之前提到的其他小国不同,比起其他小国,中山国还是有着自身的能力的。在那个大国的士兵可以任意砍小国士兵脑袋的年代,中山国的历代国君凭借着自己超强的制衡能力,使中山国得到了将自己变成九千乘之国的机会,被史学家称为战国第八雄。我们今天要讲的是中山国故事的前传,仔细研究它和鲜虞国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一些史学家根据中山国出土的带有鲜虞特点的宝物,认为中山国就是鲜虞国,而另一些则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联系。经过一番细细考证,我认为中山国和鲜虞国既有关系又没有关系。历史上的中山国并不是鲜虞国的继续,相反它还很可能是灭掉鲜虞国的帮凶。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中说的鲜虞和中山有关系颇受后人质疑,根据《左传》中关于中山国的记载和中山国历代国君陵墓里的青铜铭文,我们就可以准确推断出鲜虞和中山完全是两回事。

image.png

  中山史话之中山前传

  《左传》和《职方典》的作者都认为,中山国和鲜虞只是在同一个地点的两个不同小国。只是一个是戎狄国家,一个是中原小国而已。由于许多历史资料都已经缺失,关于中山国在春秋时期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但是大概的推论一下还是可以的。唯一能肯定的是,中山国和鲜虞国虽然在地理上同属一片区域,文化上有些相似,但是并不是同一个国家。明确提出中山国和鲜虞国是同一个国家的《春秋地理考实》是清朝时期的著作,认为中山国的历代国君是由鲜虞人改姓姬姓的司马迁是汉朝人,他们提出的文字论据都不具备时效性,又没有物证,所以不能成立。我认为鲜虞国之所以彻底消失在历史上,很有可能是与中山国人进行了通婚,或者是彻底被灭族了。

  春秋时期,鲜虞国和中山国本是一对邻居。中山国是姬姓汉族国家,信奉儒家思想,但是也并不是不喜欢少数民族风格的器物。在滹沱河的两岸,中山国人在田里种地,鲜虞人则忙于放牧。农忙结束了,有点经济条件的鲜虞国商人,把自己部落的图案介绍给了他们的老朋友中山国人,于是许多中山国贵族纷纷以自己的随葬器物上印有戎狄图案为荣,鲜虞国的经济也得到了发展。很快,鲜虞国通过这些从其他国家手中挣来的钱,开始制造武器,向其他国家进攻。

  它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邢国,邢国曾经多次打赢鲜虞。但是好景不长,邢国后来走向了衰落。公元前652年,卫国公子蒯聩逃跑,鲜虞国君趁机向邢国和卫国进兵,把邢侯打到出逃。此时的中山国已经成了晋国的盟友,也受到了鲜虞国的无情打击。好在,邢侯的亲戚是齐桓公姜小白。齐桓公名叫小白,但是实力绝不小白,他立刻联合了其他国家的军队,帮邢侯讨回了公道。

  中山史话之中山前传

  失败之后的鲜虞国君认为自己只是输在了国力上,于是开始了长达许多年的韬光养晦。实力再次大增后,鲜虞国又把矛头指向了晋国。此时晋国的各位卿大夫开始互相征伐,中行氏范氏失败出逃,插手晋国内政的鲜虞国也遭到了晋国贵族智氏和赵氏的报复。在晋国人年复一年的打击之下,鲜虞国彻底覆灭。中山国作为晋国的盟国,得到了鲜虞国的部分领土,并且帮助晋国人对鲜虞国进行了选择性的屠杀,青壮男子全部处死,女人留下进行民族融合,幸存下来的小部分鲜虞人改名换姓,在诸国之间流浪和繁衍。但是两国的蜜月期还没有维持太久,中山国又和晋国发生了矛盾,遭到了晋国的军事惩罚,险些灭国。

  到了,春秋末期战国初期,中山国恢复了元气。而韩、赵、魏三个国家则瓜分了晋国,成了三个国家,中国历史也进入到了战国时代。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三家中的赵氏和魏氏勾结在一起,把中山国当成了自己手中的傀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