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学术和讲学风气的开创者——教育家孙复
2019-03-12 10:29:28 李若水 蒨桃 谢良佐 杨时 周邦彦

  孙复,字明复,宋晋州平阳(今山西平阳)人。北宋教育家。因为他曾经在泰山南麓修建“泰山书院”,设立讲坛,教授学生,所以又称他为泰山先生。生于宋太宗淳化三年,死于宋仁宗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活了六十六岁。孙复在青年时期,曾经多次参加宋王朝的科举考试,但都没有被录取,便隐居于泰山,开办私学,教育学生。当时山东的著名学者石守道与他感情很好,并经常在一起研究学术。石守道十分器重孙复的学识和道德修养,后来石守道在宋朝做学官时,向王朝中央政府极力推荐孙复,说他很有学问,应当授予官职重用。

  宋仁宗庆历三年,枢密副使范仲淹、资政殿学士富强又联合向宋仁宗上报告说:孙复的道德修养和学识水平都很高,应当调他到朝廷做官。于是宋仁宗将孙复召到京城,任命他为校书郎和国子监直讲。孙复到京后,仁宗皇帝曾召他到宫廷里讲投《诗经》。孙复的讲解很得仁宗的赏识,并准备任命他为传讲。但嫉妒孙复的人攻击他的讲述有许多与前代儒家的见解不符,宋仁宗听信了这些讲资性的议论,就没有任命孙复为传讲之职。庆历七年,徐州孔直温反对宋王朝失败后,在孔直湖家里银在到有以孙复署名的诗,于是孙复被坐法贬官。先后到度州(今江西赣州市),泗州(今安徽盱眙县北)、河南长方官。后来翰林学士赵精等十余人联名上书结宋仁宗,称赞孙复的道德修养可以作人们的榜样,孙复的学识可以做人们的老师。因此不该把孙复安排在地方上做官,应当调到京师担任重要的官职。于是宋仁宗又重新任命孙复为国子监直讲。孙复再次担任国子监直讲约三年就病死了。

  孙复一生的教育活动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时期是在泰山开办私学的时期,另一个时期是在国子监担任直讲的时期。在国子监的时间比较短,只有六年左右。孙复讲学以“六经”为内容。教学的目的,仍然在于讲明孔、孟之道,以为世用。所以他说:“文者道之用也, 道者教之本也。”孙复与胡瑷同时在太学讲学,但孙复的教学不及胡瑗,而胡瑗的经术又不及孙复。他们两人在泰山同学多年,两人的声誉也不相上下,一同成为宋代学术和讲学风气的开创者。

image.png

  孙复对《春秋》很有研究,著有《春秋尊王发微》十二篇。在临死前的病重期间,枢密使韩琦向仁宗报告:孙复的学识渊博,应当把他的学术继承下来。于是仁宗下令由政府供给纸笔,并派孙复的学生祖无择到孙复的家中,由孙复口述、记录文章十五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