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三大家,开创了唐人所未开拓的新画风

  北宋三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董源、李成、范宽三大画家。开创了唐人所未开拓新画风,较为完善了中国山水画面貌。

  董源 (934-约 962 ),五代南唐画家,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存世作品有《夏景山口待渡图》《潇湘图》《夏山图》《溪岸图》《平林霁色图卷》等。

image.png

  4929 1947年作 临董源夏山图 镜心 设色纸本作者:张大千 尺寸:132.5×41cm成交价:RMB 10,120,000拍卖时间:2011-06-04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说明:《临董源夏山图》作于1947年,是年前后大千陆续购进一批五代、宋元名迹,在精研古法之中,其传统山水技法愈臻纯熟老辣之境。这一时期大千的山水画大皆以董巨为宗,作草木华滋之景。此幅摹写董源夏山图,深得董源笔意,又在董源沉稳、含蓄的笔法之外增添了一丝大千独有的潇洒韵致,可见大千已融古法为我所用,自成面貌。此作从高远取景,远景重峦叠嶂,云雾氤氲;中景树木华滋,数间茅舍错落掩映于山谷平缓处,一道曲径从茅舍处逶迤而下,二高士于小径上驻足交谈;近景溪水潺潺,荡击沙渚,一座木桥横卧于溪涧之上,整体动静得宜,描绘了一处平淡清幽的桃花源景致,恰合乎诗题:“一个茅堂何处,小桥古木溪湾。但见山青云白,不知天上人间。”整幅画笔法细秀温润,以色彩的冷暖对比来营造山林的多样景色,以浓淡的交错运用来表现层次关系,色彩虽绚丽,却有清幽古雅的意境,突出了一派山明水秀的江南风光。

  1131 1668年作 仿董源山水 手卷 水墨绢本作者:王鉴 尺寸:30×170.5cm成交价:RMB 3,300,000拍卖时间:2006-04-23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李成(919-967),五代宋初画家。字咸熙。北宋时期被誉为“古今第一”。存世作品有《读碑窠石图》《寒林平野图》《晴峦萧寺图》《茂林远岫图》等。

image.png

  2284 临李成《渔邨晚渡图》 手卷 设色绢本作者:王翚(1632-1717) 尺寸:43.5×283.3cm成交价:RMB 2,912,400拍卖时间:2018-04-01 香港蘇富比拍卖有限公司

image.png

  *1754 1709年作 仿李成雪图 立轴 设色绢本作者:王翚 尺寸:159×79.5cm成交价:RMB 840,000拍卖时间:2009-11-10 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钤印:王翚之印、徵怀、耕烟散人时年七十又七款识:光摇午嶂白,月照万松寒。李成雪图。临娄东王奉常所藏真本。己丑腊月,乌目山人。鉴藏印:李季云印秦仲文题签

  范宽(950—1032),宋代绘画大师,又名中正,字中立,对景造意,写山真骨,自成一家。存世作品有《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雪景寒林图》等。

  1499 1948年作 仿范宽笔意山水 立轴 设色纸本作者:谢稚柳 尺寸:101×61cm成交价:RMB 2,030,000拍卖时间:2018-05-29 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题识:范宽画笔,独推溪山行旅,雄杰山势,拍塞满纸,然未若雪山图廽环丛迭,情景深邃耳,偶效其体,遂尔飘然不能自休,殊可笑也。戊子(1948年)春,稚柳并记。钤印:谢穉之印、稚柳居士

image.png

  0886 夏山高隐图 立轴 设色绢本作者:范宽 (传) 尺寸:109×55cm成交价:RMB 1,760,000拍卖时间:2005-05-14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按语:此图写崇山密林,岭峻壑深;山庄隐于溪边,亭榭有曲径可通;泉瀑出自幽谷,奇峰矗立云表。境界高华雄远,决非庸手之手。味右上乾隆诗题,当时以为是北宋范宽之作,虽非,但当亦是宋人佳作。旧为张则之收藏,张氏是颇有眼力的鉴尝家,决不会藏庸劣之作。后入清内府,乾隆印玺及诗题皆真,其诗曾入《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是可靠的清宫藏品,十分难得可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