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安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他的小故事有哪些
2019-03-12 11:50:19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我们知道,在宋朝,有很多的理学大家,他们为中国做出了很大的成就,他们研究出的理论成果,至今非常的有用的。在理学方面的理学成就,可是非常的多的,有很多的人去研究。相信程颢程颐大家肯定是知道的吧,毕竟他们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理学大家,他们在理学方面的成就非常的大,这相信就不用我多说了,在高中我们就有所了解的。而今天所要讲到的这个人,跟理学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和程颢程颐有一定的关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胡安国,这个有名的理学大家。

  胡安国是南宋的人,他出生就是和别的孩子一样的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是普通的人。因为他在长大一点之后,简直是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天赋的,非常的聪慧。他在小的时候,就能够背诵很厚的一本小儿诗了,这足以看出他的记忆力是非常的好的。他十几岁就到相当于到了省城里去上学了,这对于乡村里的孩子来说,可真的是非常的厉害的。

image.png

  这里还有小故事,是关于胡安国的,这个故事是关于他们学习的。因为胡安国是在比较繁华的地方上学,学校周边总是有很多的活动,那个时候他的那些同学们,总是经受不住诱惑,从学校离开到那个地方去看活动。但是胡安国,却是丝毫不受诱惑,别的同学都去看演出了,他却在教室里坐着安安静静的学习,丝毫不受外界干扰。他,很受老师们的喜欢,老师们都给他提供了很多的资源,这给他的学习提供了不小的帮助。这是他后来能够取得成就的原因。

image.png

  小时候的胡安国有梦想,就是希望做圣人,从事学术研究,研究那些古文。小时候的他的确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的,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才能够有所作为,才能够实现梦想。因为他,有很多老师的帮助,他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后来,他还拜程颢程颐的弟子为师,这就是为什么前面说他和程颢程颐有一点关系了。并且他后来还真的是研究理学了。

  他后来是考中了进士的,是做了官的,但是那个时候他对学术研究很上心,没有因为做了官就放弃了梦想。他一边做官,一边在研究着那些理学的东西,希望能够研究出一点有用的东西。后来,他还真的是研究出了很多有用的东西,算是在理学方面小有成就了。他那个时候推崇的是理学思想中的体元与正心。这个思想他是研究了很多的,留下了很多的资料,这为我们现在的历史研究提供了不小的帮助。除了这些研究,他还写了很多的著作,这些著作都是和理学有关的,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的精神财富。

  胡安国,真的是值得的我们尊敬的人,因为他为我们的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他的这种爱学习的劲,爱研究的劲,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胡安国,致力于理学研究,一代理学大家,他是值得世界上的所有的人学习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得要这样的拼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