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简文穆皇后喜欢和宋朝打仗,最后被辽国使臣毒杀

  自从西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驾崩后,西夏就开始了太后掌握朝政的时代。西夏的第二位梁太后是第一位梁太后的侄女,史称小梁后,她是夏惠宗的皇后,夏崇宗的生母。

  公元1083年,小梁后被立为皇后,这门婚姻当然是她姑姑梁太后决定的。小梁后的父亲是梁乙埋,哥哥是梁乙逋。

image.png

  小梁后的丈夫夏宗秉常命短,年轻轻地就驾崩了,公元1086年,夏崇宗乾顺继位时,年仅三岁。小梁后自然成为了太后。三岁的皇帝当然不能理政,当然由他的生母小梁后打理朝政。

  小梁后和她的姑姑大梁后一样,喜欢对宋朝发动战争,而且还经常打赢。中国汉族的皇朝也不乏年轻的太后垂帘听政,但一般都是在太平年代,太后文弱,只管治理国家,从来不爱打仗。可是西夏的两位梁太后却没有女人的文弱,却喜欢打仗,而且小梁后还能亲自带兵打仗,不爱红妆爱武装。

  好战的小梁后亲自掌握兵权,经常对大宋侵掠。公元1096年,小梁后和她的儿子夏崇宗乾顺领兵五十万,侵入宋鄜延路,攻陷金明寨,还献俘虏给辽国。辽国是西夏的宗主国

  小梁后一生的路走得太顺,她比不得她的姑姑大梁后。大梁后本是宰相的儿媳妇,为了当皇后,用自己的魅力收复了皇帝,害死前夫一家,登上了皇后大位。小梁后的路是她姑姑大梁后给铺的,她远没有大梁后那深厚的心计,所以小梁后最终要因自己的嚣张走上灭亡。

  公元1098年,小梁后又领兵四十万,竭尽全力地攻打平夏城,连营百里,又用飞石激火攻城,昼夜不息。可是她攻城十三日,却不能破城。宋朝这一回不好打了,西夏的兵将粮食渐渐缺乏。梁太后只能兵败退兵,再一次向辽国求援。

image.png

  小梁后为人凶狠,她的哥哥梁乙逋把持朝政,这让小梁后很不满。兄妹因为争权发生矛盾,小梁后不顾亲情,直接联合大将嵬名阿吴等讨杀她的哥哥梁乙逋及其全家,自己就灭了自己的娘家。

  跟哥哥不和也就算了,小梁后对儿子还不好,她的儿子乾顺已经长大,按理说,她这个当老娘的应该还政于儿子,自己退守宫中享福去。可是小梁后却不肯还政,让儿子很不满。

  小梁后连年对宋作战惨败,这让她在朝中的威信大跌,此时的小梁后没有意识到危机,她还妄自尊大,对辽国的上表中又言辞不恭,让辽道宗很生气,辽道宗本来就看不惯太后执政,占了儿子的位。

  公元1099年,辽道宗派使臣毒杀小梁后,扶持16岁的西夏皇帝乾顺亲政。乾顺很开心,没把辽国当成杀母仇敌,反而当成救星。

  小梁后被封为昭简文穆皇后, 她这一生算不算幸福和成功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