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朝最成功诗人,诗歌成就极高名满天下且仕途顺利

  说起唐朝诗人,大家第一反应的都是李白杜甫两位大诗人。论起在诗歌上的成就,确实几乎没人能与他们相提并论,他们都创造了无数流芳千古的佳作,直到今天依然被传唱。然而,虽然李白、杜甫的艺术成就非常高,但人生却谈不上成功。李白虽然有过“力士脱靴,贵妃倒酒”的荣耀,但晚年犯罪被流放于夜郎,生活窘迫。杜甫更是郁郁不得志,半生贫困潦倒,颠沛流离,最后凄惨死于小舟之中。在他死后,他的诗才被诗坛推到了高位。

image.png

  但有一个人却堪称是唐朝最成功的诗人,他不但诗歌成就极高,而且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名满天下,妇孺皆知。更关键的是,他仕途顺利,一帆风顺,做过无数大官,还安享晚年,活到了七十五岁的高龄。此人就是白居易

  白居易出身于官宦世家,自己则少年成名,因才学被皇帝赏识,而提拔至高官。后来因为他写了很多针砭时弊的诗歌和奏章,引起了权贵的不满,被贬为江州司马。后来,又先后升迁为杭州刺史和苏州刺史。然后又回朝升为秘书监、刑部侍郎、太子少傅,最后以刑部尚书退休。晚年在他自己洛阳的豪宅中,与元稹刘禹锡等友人饮酒作乐,欢乐无比。

  说白居易是唐朝最成功的诗人,从诗歌成就上看,白居易倡导新乐府运动,在李白的豪放派和杜甫的现实派之后,就能排到他了。他是仅有的少数几个可以与李白、杜甫并列的大诗人。而且他的诗歌天下流传,妇孺皆知,这是死后很多年才获得了无上地位的杜甫所没法比的。

  同时,再从对社会的成就上看,白居易也是成功的。李白放浪形骸,杜甫饥寒交迫,都对百姓没什么帮助。要是说有什么对百姓有利的实际事情,那还是白居易做的多。他先后出任地方刺史,造福一方百姓,至今在杭州西湖边还有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时修造的“白堤”。

  再从对家人的角度,白居易也非常成功。自古文人骚客都多情,李白常年游走江湖,就像一个侠客,妻子孩子都是寄居在别处。杜甫一家更惨,妻子跟随他流浪,孩子更是因为缺粮饿死。但白居易对自己的妻妾非常好,而且对整个家族也是尽心尽力。不但照顾幼弟,还帮助年幼的妹妹找到好的夫婿,妹妹出嫁后,白居易非常高兴,还写了诗:复有双幼妹,笄年未结褵。 昨日嫁娶毕,良人皆可依。

  可见,白居易无论是自身的功名,还是对国家百姓,还是对自己的家庭都做的非常成功,再加上他领衔文化的“新乐府”,可以说是唐朝最成功的诗人了。即使是诗仙李白,也远远比不上他的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