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澜跟伯希和是什么关系?在其指点下得到几千件珍宝
2019-03-13 10:31:39

  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以后,震惊了世界,从那以后,就有不少的外国人借着传教或是旅游来到中国,其中一位法国人来到迪化后,在一位皇族宗室的指点下,把敦煌的精品席卷一空。

image.png

  说起这位皇族人员,还颇有些来历。他就是爱新觉罗·载澜,惇亲王爱新觉罗·奕誴的第三子。奕誴在道光皇帝九个儿子中排行老五。因此,爱新觉罗·载澜则是道光皇帝之孙,光绪帝堂兄,封辅国将军,晋辅国公。

  从此,载澜就在迪化过着幸福生活了。有一天他到玛纳斯县游逛,见到当地的异族姑娘不同凡响,不错眼珠地追着看,侍候他的仆人见状进言:“公爷相中了哪个,花些银两娶为夫人就是了。”

  这载澜一听,正中下怀。当即便让仆人去办,于是载澜便有了一位美貌的异族如夫人。为此,载澜在迪化大办酒宴,饶巡抚等官员还前来庆贺。这般风流不算,载澜还经常在迪化城寻花问柳。

  最可气的是,这位恨洋人鼓动义和团杀洋人并被洋人逼出京城,发配边陲的公爷,竟一反常态,和洋人勾勾搭搭彼此不分了。《亚洲腹地旅行记》作者瑞典人斯文·赫定在迪化期间,受到载澜的热情款待,在载澜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疆造币厂,游览了迪化城。

image.png

  在敦煌,伯希和又碰上蠢的不能再蠢的王道士,于是这位伯希和发了横财,把敦煌的精品洗劫一空,据后人估计不下几千卷。知道伯希和是经载澜指点才知道敦煌有宝并找到敦煌的人,几乎都有这样的感慨:要是当初杀了载澜,敦煌或许无此大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