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澜为什么会被发配?竟然过起神仙般生活
2019-03-13 10:36:59

  清代的流放、发配,是仅次于杀头的重刑,许多被流放者在流放地充军或服苦役,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几乎永无出头之日。

  但凡事都有特例。晚清这位辅国公虽遭流放发配,但在流放地依旧过着奢华生活,享受神仙般待遇,令人目瞪口呆。

image.png

  这个人就是爱新觉罗·载澜。史料介绍中,他是清代皇家宗室,惇亲王爱新觉罗·奕誴的第三子,奕誴在道光皇帝九个儿子中排行老五。可见,这位载澜无疑是道光皇帝的孙子之一,且是光绪皇帝的叔伯兄长,受封辅国将军、晋辅国公。

  道光皇帝驾崩后,皇四子奕詝继位,即咸丰皇帝。其他皇子除了载澜的父亲老五惇亲王奕誴外,还有老六恭亲王奕䜣、老七醇郡王奕譞、老八钟郡王奕詥、老九孚郡王奕譓。

  咸丰十一年(1861年)七月,咸丰帝死在热河行宫后,由其独子载淳继位为同治皇帝。同治帝年轻早逝,身后无子。慈禧太后为了现实继续垂帘听政的野心,从载淳的堂兄弟中挑选了自己妹夫醇郡王奕譞之子载湉,做为皇位继承人,这就是光绪皇帝。

  那么,这载澜过着王公贵族生活,惹了什么事会被发配新疆呢?且往下看,他还真的不安分守己,惹恼的还不是中国人。

  戊戌政变后,慈禧太后知道光绪帝与自己离心离德,就图谋废黜他,另立新君。这时,载澜与其兄长日夜密谋,怂恿慈禧太后废掉光绪,另立载漪之子傅儁(jùn)。

  慈禧太后等人决定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元旦,扶植傅儁登基为帝,没想到这事却遭到了国内外各种势力的强烈反对。慈禧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元旦入宫庆贺,除了俄国公使外,其他各国公使都表示反对,遂使傅儁登基之事搁浅。

image.png

  此事使得慈禧大丢太后面子,不禁恼羞成怒。见此,载漪、载澜乘机鼓动慈禧太后利用高举灭洋旗帜的义和团去攻打洋人,以期出口恶气。

  慈禧太后被说动了心,便于这年四月下令对各国宣战,命令庄亲王载勋与兵部尚书刚毅为统率京津义和团王大臣,并在王府设立拳坛。载勋自己也是身着短衣,头裹红巾,一副义和团打扮。

  不久载勋又被任命为京师步军统领,统率京津义和团,载澜署右翼总兵,会同办理。但他们并未能挡住八国联军的侵略炮火。

  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太后于次日挟光绪帝及臣属西逃,载澜也是其中随员。之后,清廷在与洋人议和中,载澜被对方指为“首祸”之一,要求惩处。迫于无奈,慈禧太后对载澜夺爵,定为斩监候。为念皇亲骨肉,加恩发配新疆监禁。

  1901年,载澜被遣送至新疆,先后在迪化(乌鲁木齐)、绥来两地居住。

  当时新疆巡抚名叫饶应祺,他得知载澜是皇亲贵族,为了讨好朝廷,不但未按遣犯严加管制,而且还给予了特别优待。

  饶巡抚下令,将迪化新东门内的江浙会馆一幢宽敞宅院,借给载澜居住。并且由藩库每年支给他纹银8000两作为生活费用,还派候补官员和仆从多人供其驱使。当时,迪化的许多人都称载澜“澜公爷”。

  载澜不仅每天过着奢华的贵族生活。到迪化不久,还公开娶了绥来县一位官员17岁的侄女为妾,让人称呼为“公爷夫人”。

  载澜作为朝廷流放赎罪的犯人,也一度到绥来居住,绥来的地方官为投其所好,竟然为他修建一座公爷府。这座仿古式建筑,前后两大四合院。有议事厅、望月楼、寝楼、书院、花园,无异是一幢豪华的王府别墅。载澜在流放地作威作福,声势显赫一时。

image.png

  在迪化,载澜经常骑着高头骏马,驰骋游乐。他所选骏马多达40匹,按毛色配成20对,马料、马夫都由迪化官府供给。

  载澜在当地几乎无日不宴,花天酒地。他从天津等地请来戏班,演唱湖南二黄、秦腔和湖南花鼓戏等,吃菜有24盘、32盘、八松八薰、四甜四咸。一次宴会,常常耗资数百银两。1911年的一天宴会,陪同官员专门招来当地名妓银珍子助兴饮酒。载澜被灌醉,曾持手枪示威,惊得来客惶恐四散,丑态百出

  迪化官员还在当地水磨沟修建几处亭榭,题名“一斗亭”、“八卦亭”和“盼云轩”等,专供载澜与家眷等夏日游宴。

  据说,载澜还特意在水磨沟修建了一座长亭,他给亭子命名“萧曹亭”,假借萧何曹参效忠汉高祖刘邦的故事,发泄他对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不满。

  1905年,安徽布政使联魁继任新疆巡抚,他认为载澜本系遣犯,不应如此骄奢扰民。下令将给他的年供银子削减一半,并诫劝他安分守己,使载澜一度有所收敛。

  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载澜携家眷假道西伯利亚逃至东北宁古塔满族老家,后来袁世凯不准其归京,最后病死于东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