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名伶,问了雍正一句话被乱棍打死

  都说“得意忘形”,肯定要出大事,这个成语说的一点不假。今天要讲的故事,就是清朝一代名伶,因为在皇帝面前得意忘形,导致丢了性命。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戏子的身份地位是极其卑微的,戏曲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很低贱的行业,而且一家一旦有一个戏子,那么这一家都不会有好出处的,而且,古代朝廷也明文规定:戏子的后代不准参加"科举考试",这就意味着他们永远就处在社会底层,永不翻身。

  但是清军入关后,因为受汉文化的熏陶,上至皇宫帝后,下至平民百姓,都将看戏视为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而且清代帝后们,几乎个个也都是戏迷,他们爱看戏,也懂戏,甚至还认真钻研过。

  雍正皇帝继位后,对戏剧非常喜爱,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喜爱戏剧之人,却因为猜疑杖杀了一代名伶。据《啸亭杂录》记载,一天,雍正皇帝在宫里观看杂剧《郑儋打子》,扮演常州刺史郑儋的伶人唱腔表演出色,因为他演的"曲仗俱佳",雍正帝十分高兴,当即就命人给了这个演员很多奖赏。

image.png

  这位伶人受此恩宠,一时便得意忘形起来,竟忘乎所以地斗胆询问雍正帝:现任的常州刺史是谁?而雍正皇帝听后大怒,很是生气的骂道:你不过是一个小小优伶贱辈,竟敢擅自过问朝廷之事,究竟意欲何为?低贱之人竟敢涉政,此乃歪风邪气,不能助长,于是下令将此人杖毙。就这样,一个名伶,因为得意忘形,就活生生的被乱棍打死了。可悲啊!

  清朝戏剧行业也是随着清朝的国运而转变,尤其是乾隆年间,因为国运亨通,也是戏曲发展最为繁荣的时期,此后,因为清朝国运下降,时局动荡,宫廷戏曲演出活动开始减少,直至衰落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