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频繁出权臣,现在就来盘点一下哪几位权臣!
2019-03-13 17:16:36 胡安国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曹组

  历史上的宋朝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分为北宋和南宋两朝,北宋时开创的天子和士大夫共治天下的传统虽然让皇族少了一些独断的权力,但在士大夫这个群体的集体互相监督下,也少了不少狗屁倒灶的权力斗争,比如权臣,在北宋是没有的,任何一个宰相只要在位时间过长,就会被其它同僚集体攻击,以贪恋权位之名或其它理由逼迫下台,道德模范范仲淹就曾被同僚们轻松的赶下台,后来如蔡京那样深受皇帝信任的人物,也曾多次被赶下台,所以,如果没有外患,北宋还是很和谐的,皇帝和士大夫互相维持着平衡。可是到了南宋,不但出现了一堆荒唐皇帝,还打破了北宋时朝堂的默契,也出现了不少独揽大权的权臣,本文就简论一下南宋的四位权臣。

  遗臭万年的权相秦桧:秦桧大概是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权相,只因为他配合宋高宗赵构杀了民族英雄岳飞,也让他的铁铸像在杭州岳王庙前跪了将近千年,真正是受万民唾骂。但秦桧生前绝对是算得上是两宋以来的第一位权臣。公元1141年,南宋和金国签订"绍兴和议"时,宋高宗赵构被金国警告,要求他不得随意罢免秦桧的宰相之位,有了这把尚方宝剑,秦桧放心大胆的做起了权臣,在之后的将近二十年中,秦桧在朝堂上几乎把赵构架空,逼死赵鼎,贬斥张浚,把持言路,勾结内侍,可谓是权势滔天。

blob.png

  而赵构为了维持金、宋之间的局势,也捏着鼻子忍受着秦桧的跋扈,即使秦桧被下级官员们称呼为"圣相",赵构也只能默认,甚至和秦桧单独会面时还要在鞋子中藏着匕首以防止被刺杀。赵构忍了十几年,终于忍到秦桧病重,赵构赶紧的亲自去秦桧府上证实他的确是来日无多,才开始硬气起来,在秦桧隐晦的表示希望养子秦熺继承宰相之位时,赵构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并且回宫后马上下旨让秦桧的儿子、孙子退休养老,给了已经病入膏肓的秦桧重重一击,直接气死了秦桧。虽然赵构对秦桧恨得牙痒痒,但出于对金政治上的需要,赵构还是追赠秦桧为王,直到另一位权相韩侂胄准备北伐,才将秦桧打成奸臣。

blob.png

  最富有进取心的权相韩侂胄:宋宁宗时的权臣,韩侂胄是名门之后,北宋名相韩琦的后人,他的终身目标是北伐中原收复故土,为了实现这一愿望,韩侂胄开始在朝堂上打击异己以便独揽大权来实施自己的终极夙愿,他的主要打击目标是宗室宰相赵汝愚和理学领袖朱熹,韩侂胄政治上的目的成功了,赵汝愚和朱熹在韩侂胄的打压下不堪一击,但这位权相以举国之力实施的"开禧北伐"却失败了,并因此让主和派得势。

  在宋宁宗的老婆杨皇后和觊觎相位的史弥远的谋划下,韩侂胄被谋杀,死后人头被送往金国。韩侂胄大概是两宋以来唯一在位时被谋杀的宰相,并且因为韩侂胄执政时对理学派的极力打压,使得他身后的名声并不太好,即使他是整个南宋一朝少有的进取派,还是在史书上被儒家定义为奸臣。

blob.png

  敢于废立皇储的权相史弥远:史弥远是踩着韩侂胄的尸体上位的,并且在之后独相二十六年(宋宁宗时十七年,宋理宗时九年),他是两宋第一个,大概也是唯一的一个敢于矫诏废立皇储的权相。宋宁宗指定的继承人太子赵竑和史弥远不合拍,史弥远担心宋宁宗死后自己的下场不太好,于是想着干脆自己扶持一个皇帝,当时还是一介平民的宋理宗赵昀被史弥远发现并重点培养。

  宋宁宗驾崩后,史弥远矫诏让赵昀当上了皇帝,而不甘心史弥远掌权的太子赵竑却被史弥远逼死。赵昀既然是被史弥远捧上台的,当然就心甘情愿的让史弥远继续掌权。史弥远最后的结局很不错,不但和秦桧死后的谥号一样是"忠献",而且和秦桧一样权倾朝野后得以善终。

blob.png

  喜好斗蟋蟀的外戚权相贾似道:如果是在北宋,贾似道这样的人即使有才也绝没有出头的可能,因为他的姐姐是宋理宗的贵妃,算是外戚,武将和外戚是北宋满朝士大夫竭力打压的对象。但是在南宋,似乎所有的规则都被打破,宋理宗是平民上位,更在乎的是自己的享受,管他谁来掌权?贾似道进入朝堂后一路高升,直到独掌大权,被群臣称呼为"周公",贾似道的母亲去世时,宋度宗甚至下旨允许用天子仪礼下葬。

blob.png

  如果是太平年间,凭借皇帝的信任和贾似道的手腕,贾似道怎么也能混个善终,但当时南宋正和强势的蒙古交战,军功是一项很重要的评分标准,公元1275年,在蒙古大军的威逼下,贾似道被迫亲率十余万精锐西进安徽抵御蒙古大军(此前南宋最重要的屏障襄阳已经落入蒙古人手中),结果大败而回,迫于满朝舆论压力,贾似道被贬斥,在发配途中,被仇家杀死于五谷轮回之所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