鄫国是怎么灭亡的?被谁灭亡的
2019-03-15 10:46:40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在兰陵县城西北部、文峰山东麓,坐落着鄫国故城遗址。鄫国是个不起眼的小国,从故城遗址面积推测,整个国家方圆不过百里。进入春秋以后,这个历史悠久的小国倒霉事不断,命运从来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受尽周边各国摆布,最终难逃亡国的命运。

  鲁国见死不救

  齐桓公仗义解围

  鄫国的始祖可以追溯到夏王少康的次子曲烈,历史非常悠久。进入春秋时期,山东大地变得热闹了起来。齐鲁强势,莒邾崛起,南方的淮夷也变得蠢蠢欲动,原本相安无事的邻国们一下子都对鄫国虎视眈眈。尤其是莒国和邾国经常来犯,让鄫国百姓不宁,不得已,鄫国投靠了强大的鲁国,每年交些“保护费”,指望能换几天太平日子。

  为了亲上加亲,鄫国国君娶了鲁庄公的女儿季姬,这样一来,季姬生的儿子成了鄫国国君未来的法定继承人,按理说正中鲁国下怀,是天大的好事。但鄫子动起了歪脑筋,没过多久,又主动和莒国攀亲,娶莒女为妾,还对她宠爱有加,这下子触动了鲁国敏感的神经。

  鲁国的继任者鲁僖公向来对鄫国没好感,公元前646年,鄫国国君让季姬独自一人回娘家探亲,更是惹恼了鲁僖公,一度扣留了季姬,不让她回去。虽然事情后来解决了,但是鲁僖公心里一直闹别扭,总想找机会收拾收拾鄫国。

  两年之后,报复的机会来了。这年,季姬病逝,到了冬天,南方的淮夷突然来犯,弱小的鄫国措手不及,连忙向自己的“老大”鲁国求救。鲁僖公见此情景正高兴不已,自然是置江湖道义于不顾,拒绝出兵。

image.png

  这下可抓了瞎,好在鄫国国君深谙不在一棵树上吊死的道理,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转而向齐国求救。此时的齐桓公已经是中原霸主,一听淮夷敢乱来,内心的英雄主义“爆棚”,便亮出“尊王攘夷”的旗号,把鲁、宋、陈、卫、郑、许、邢、曹的国君约到一起,商量救鄫大计。最终,列国决定以防御为主,加固鄫国城池,把习惯水战的淮夷人挡在国门之外。

  随后,齐国摊派任务,让盟国们派出大批奴隶役人,在鄫国安营扎寨,掘土垒城。当时正赶上数九寒天,帮别人的国家修城本就心不甘情不愿,又吃不饱穿不暖,饱受压迫后,这些役人竟然奋起暴动,一夜间杀死监工修城的酷吏,纷纷逃遁山林,筑城计划不得已中止。但鄫国筑城之举也向淮夷人宣示,东方诸侯联盟不允许蛮夷部落向鄫国发起挑衅,最终促使淮夷放弃了进犯的意图。

  宋襄公戕杀鄫子

  鲁军进驻鄫地“维和”

  退去了淮夷,鄫国国君暂时缓了口气,可后面的一场杀身之祸却已经在向他招手。

  江山代有“霸主”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出手帮助鄫国不久,齐桓公就去世了,齐国大乱。宋襄公帮齐国平定内乱后,声望飙升,一心想学前辈齐桓公,也尝尝当霸主的滋味。公元前640年,雄心勃勃的宋襄公邀请滕、曹、邾、鄫等国在曹国之南会盟,终于要将霸主梦付诸行动。

  大国有命,小国不敢不从,更何况鄫国向来都是与强者做朋友的。接到会议通知后,鄫子很快就颠颠地上路了,可不知道是路程估计不足,还是有别的原因,总之路上耽搁,迟到了两天。鄫子未能按时参加此次会议,还自作主张,赶到邾国与邾国国君会见,这下子可激怒了正志得意满的宋襄公。

image.png

  宋襄公为了报复鄫子,无所不用其极。鄫国和东夷人关系不好,世代为仇,于是,宋襄公决定杀了鄫子,用来祭祀东夷之神。在他看来,此举既能笼络、威胁东夷,又能震慑那些不够听话的盟国,再巧妙不过了。

  宋襄公自己不动手,反倒命令邾文公将鄫子扣留,并把鄫子押到东夷人的神社“次睢之社”。随后,宋襄公公然以祭祀次睢之神的名义,下令杀死鄫国国君,并将其肢解烹煮、沉入沂河,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按说这次邾国也是挺无辜的,稀里糊涂成了别人手中的刀,但过了半个世纪,又一位鄫国国君死在邾国之手,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公元前591年,邾国对外扩张,入侵鄫国,杀了鄫子,还要掠夺一番。

  不过这一次,邾国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鄫子遇害后,太子即位,无力报仇的他很自然地向鲁国寻求庇护,鲁国便借机派军队在鄫国的几个重要城邑驻扎,鄫国成了鲁国实际的附庸。打来打去,反让鲁国捡了便宜,邾国真是有苦说不出。

  其实,与其说鲁国在帮助鄫国,还不如说鲁国是在帮自己。由于之前黄河改道,鄫国以南茫茫湿地和浩瀚湖泊露出大面积的滩涂,成为可耕作的肥田沃土,而且这些土地还是无主之地。鄫国国小民少,又遭遇连年战乱,当然没能力去“掘金”,过去十年里,鲁国大批的奴隶纷纷南下谋生,到湖泊滩涂边开垦“王土”,给鲁国贡献了大量的税收。此时鲁国驻兵,既能给鄫国一个顺水人情,又能将这片粮仓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何乐而不为?

  想称臣都不行

  莒国外孙成功篡权

  鲁国将鄫国变成自己的附庸还不甘心,到鲁襄公的时候,干脆想把整个鄫国都变成自己的合法地盘。这么大的事,鲁国自己不能擅作主张,于是鲁襄公亲自跑去找当时的霸主晋侯汇报思想。

image.png

  晋侯一听,这事情对自己没啥好处,起初并不同意。鲁国大夫孟献子是个聪明人,耐心给晋侯做工作,说鲁国一心跟着晋国走,可是鲁国偏小,无法向晋国缴纳足够的贡赋,如果能让鄫国归附鲁国的话,鲁国就有足够的财物进贡给晋国,支持晋国的霸主事业了。见鲁国有这份“孝心”,晋侯很欣慰,就同意了。

  纸里包不住火,消息很快传开,早就对鄫国垂涎欲滴的莒国、邾国坐不住了,两国结盟反对鄫国属鲁,从东西两面出兵进攻鄫国。为救援鄫国,鲁国派大夫臧孙纥率鲁国军队攻入邾国,狐骀一战,鲁国大败。虽然如此,但是有盟主晋国力挺,鄫国附属于鲁国的地位却无法改变。后来,鲁国主政三十多年的名臣季文子去世,没有运回国都曲阜安葬,而是葬在了鄫城的西丘上,意在向诸国宣告,鄫国已成为鲁国的一部分。

  莒国认为鄫国附鲁会危及莒国安全,便于公元前567年,突然派军攻入鄫国,占领鄫城,并杀掉了鄫子时泰。国不可一日无君,身怀杀父之仇的太子巫显然不讨莒国的喜欢。鄫子时泰的原配早亡,后来续娶莒国女子,两人生了个女儿。等到女儿长大后,她又嫁到莒国,生了个男孩。如此算来,该男孩是鄫子时泰的外孙。在莒国的操纵下,这个外孙成了鄫国国君,因为外孙是外姓,所以鄫国香火断了,国家也就灭亡了。

  原来的法定继承人太子巫为了躲避追杀,只能率众投奔鲁国,被聘为卿士。至此,延续一千五百多年的鄫国退出了历史舞台。后来,莒国为鲁国所灭,鄫国的领土又重新回到了鲁国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