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姜:申国国君之女,郑武公的夫人

  武姜,生卒年不详,姜姓,名失考,申国国君之女,郑武公的夫人,郑庄公和共叔段的母亲。公元前761年,嫁于郑武公为妻,因郑武公谥号是武,故称武姜。

  武姜与郑武公生有二子:长子寤生、少子共叔段。因寤生是难产而生,共叔段是顺产而生,所以武姜不喜欢寤生,而宠爱共叔段。郑武公病重时,武姜曾请求将共叔段立为太子,但郑武公不同意。

  公元前744年,郑武公去世,寤生即位,是为郑庄公。郑庄公即位后,武姜请求将大于郑国都城的京城封给共叔段。共叔段受封后,积极扩充势力,掌握郑国近半壁江山。

  公元前722年,共叔段与母亲武姜里应外合,阴谋发动叛乱。郑庄公事先得知共叔段叛乱的消息,便派兵攻打共叔段,共叔段逃到共地。郑庄公把母亲武姜安置在城颍,发誓不到黄泉不相见。一年多后,郑庄公开始想念母亲武姜,但却不愿违背誓言,便在颍谷官员颍考叔的建议下,郑庄公挖隧道,与母亲武姜相见,于是恢复正常母子关系。

image.png

  武姜是申国国君之女。郑武公十年(公元前761年),武姜嫁给郑国国君郑武公为夫人。

  郑武公十四年(公元前757年),武姜为郑武公生下长子寤生。 武姜生寤生时难产,所以武姜很不喜欢寤生 ,因此给他取名为寤生。

  郑武公十七年(公元前754年),武姜为郑庄公生下小儿子共叔段。 武姜生共叔段时是顺产,因此武姜非常宠爱共叔段。

image.png

  郑武公二十七年(公元前744年),郑武公病重,武姜想立共叔段为太子,屡次向郑武公请求,郑武公不肯答应。 同年,郑武公去世,寤生继位,是为郑庄公。

  郑庄公元年(公元前743年),武姜请求将制地作为共叔段的封邑,郑庄公说:"制地是形势险峻的地方,虢叔曾经死在那里。其他地方都可以听命。"武姜于是请求改将京城(今河南荥阳)作为共叔段的封邑 ,郑庄公于是同意。大臣祭仲对郑庄公说:"京城大于国都,不能封给庶出的兄弟。"郑庄公说:"这是我母亲武姜的意思,我不敢违背。"

  共叔段到京城后,积极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将郑国西部与北部边境地区,作为自己的封邑,并进一步延伸到廪延 ,从而掌握郑国近半壁江山。

  郑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722年),共叔段认为时机成熟,便开始做反叛郑国的最后准备,他下令修理城郭,储备粮草,补充武器装备,充实步兵、车兵,准备袭击郑国都城,武姜则打算作为内应打开城门。

image.png

  郑庄公得知共叔段偷袭郑国的日期后,便派兵攻打共叔段,共叔段接连逃到鄢地、共地。 郑庄公就把母亲武姜安置在城颍,并且发誓说:"不到黄泉,不再相见。"

  一年多后,郑庄公后悔此事,开始想念母亲武姜。当时有位名叫颍考叔的人,是颍谷地区管理边疆护卫的官吏,他听到此事后,特意把贡品献给郑庄公。郑庄公赐给颍考叔食物。颍考叔在吃的时候,把肉留下不吃。郑庄公问他为什么,颍考叔回答说:"我有母亲,我孝敬她的食物都已尝过,就是没有尝过您的肉汤,请求让我带给她吃。"郑庄公说:"你有母亲可以孝敬,而唯独我没有!"颍考叔说:"请问您为什么这么说?"郑庄公把原因告诉颍考叔,并且告诉颍考叔自己很后悔,但又怕违背誓言,不知如何是好。颍考叔说:"您有什么可忧虑的呢?如果挖地见到泉水,开一条隧道在里面相见,那谁还能说您违背誓言呢?"郑庄公听从颍考叔的意见,于是挖隧道与母亲武姜相见 ,并赋诗说:"大隧之中相见,多么快乐啊!"武姜走出隧道,赋诗说:"走出大隧之外相见,多么舒畅啊!"于是武姜和郑庄公恢复正常母子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