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历史:郑国为什么会迅速没落?
2019-03-15 10:11:12 毕万 宋昭公 吴王僚 闵子 鲁惠公

  周王室在周平王东迁之后,有几个诸侯国依靠勤王的功劳迅速占据道德的制高点,从这个时候开始迅速崛起,比如秦国,从周王室的番外臣正式成为具有立足之地的诸侯国,而郑国也依靠郑武公对周王室的护驾功劳成为领导诸侯国的春秋第一小霸。然而郑国却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从诸侯小霸主的地位迅速滑落,最终沦为了末流小国,原因为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得出。

  其一,形势。郑国在郑武公、郑庄公的时候,周边的诸侯国大多都被内部事务耽搁,比如北方的晋。这个时候的晋国正处于曲沃代翼的相互拉锯阶段,晋的老国都是翼城,政治文化中心都在翼城,翼城才是晋国的正宗,而曲沃在这个阶段慢慢成为晋国的第二个政治文化中心,取而代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晋国的内部争斗也一直没有听过,所以郑国没有北方的压力。但是到了郑厉公复位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晋国趋于稳定,可以腾出手来向南边拓展,郑国就是晋国向南的阻碍。南边,南方楚国在与周王室的对抗过程中,僭越称王,征伐吞并汉水附近的诸侯国,之后就会向中原进发,而郑国就是挡在楚国与周王室之间的一道拦路石,楚国必然将其踢开。东边的齐鲁经过改革,都开始扩充自己的地盘,向西发展成为必然。郑国内乱之后一下子就要面临几个崛起中的大国的压力,周旋于这几者之间,的确很头疼。

  其二,地理位置。郑国国土面积很小,没什么战略纵深,四战之地,周边都是诸侯强国,楚国是雄霸南方,晋国则制霸北方,齐国经过改革之后也是国富民强,围在这几个诸侯大国之间,联合某一个会得罪其他几个,不联合又会全部得罪,来来往往之间,郑国的国力也就这样被消耗了。

  其三,内乱。郑国在郑庄公姬寤生之后就开始了多次的国君被杀国君下课事件,使得郑国政局不稳,人心不齐,祸乱不止。郑庄公之后继位的是郑昭公,然而没几个月就被人从君位上拉了下来,然后就是郑厉公。四年之后,郑厉公想杀祭仲不成,反而被祭仲赶走,四年,郑国仅仅安好了四年之后又开始了乱局。郑昭公在位两年之后,却被高渠弥射杀,郑国迎来了郑子亹时期。一年后,被齐襄公所杀,又进入郑子婴时期。郑子婴在位的时间要长一些,十四年,比前几任都要好很多,眼看着郑国可以进入长时间的和平时期,齐国此时攻郑,郑子婴身死,郑厉公复位。就在这不断的内乱中,郑国失去了复兴的大好时机,周边的诸侯国已经超过了郑国,占据了春秋战国的主导地位。进入战国后,郑国的内乱依旧没有停歇,这使得郑国再也没有了崛起的时机。

image.png

  郑国历史上,人才本来也不多,在春秋战国急需人才的时代,郑国的乱局使得郑国的人口基数不断下降,人才也难以为继,最后被三晋中的韩国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