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历史:武姜为何偏爱共叔段?

  俗话说,“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在一个非独生子女的家庭,父母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是很难的,所以才会出现我们常说的“偏心”。

  对一个母亲来说,不管她在深宫还是在农家,最偏爱的一般还是小儿子,不然怎么还会有句老话:“老儿子大孙子,老太太命根子”。

  历史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春秋武姜偏爱共叔段,以及汉初窦太后偏爱刘武

  都是一母同胞,都对小儿子无限的包容和宠爱,都以母亲的名义干预朝政,也都因伟大的母爱引来灭顶之灾。

  01 偏爱幼子

  武姜,郑国武公的夫人,出身于申国姜氏,所以后世人称她为“武姜”。

  据记载,武姜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难产,孩子头没出来,脚先出来了,情况十分危急。

  古代医疗技术不发达,女子分娩,往往九死一生。遇到这种情况,即使王公贵族,也只能听天由命。

  好在母子都命大,最终化险为夷。

  但这一次惊吓,给武姜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虽然十月怀胎,但她认定这个孩子就是来要她命的,所以极其厌恶他,还给孩子起名“寤生”,取其“倒着出生”的意思,怎么听都觉得有点别扭。

  后来,武姜有了第二个儿子,就是咱们今天说的“幺儿”共叔段。

  共叔段出生比较顺利,而且容貌俊秀,嘴巴也甜,武姜是越看越爱,愈发宠爱起小儿子来,对比之下,大儿子寤生就有些碍眼。

  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市区周围

  02 夺嫡之争

  寤生是嫡长子,所以按照祖宗礼仪,被立为太子。

  但武姜不乐意了,她整天在郑武公身边吹耳旁风,数落寤生的不是,赞共叔段孝顺、有爱心,想废除寤生,改立共叔段。

  好在郑武公虽年老但还不糊涂,他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就由着武姜闹去了,一直到最后咽气,还坚持要把国君之位传给太子。

  王位继承合法、众大臣拥护,这才成就了后来“春秋三小霸”之首的郑庄公。

  说起来,郑庄公还得感谢自己有个态度坚定、眼光独到的好爹。

image.png

  03 长子之志

  毛主席在读史时,曾给予郑庄公极高的评价,认为他是一个“很厉害的人”。

  作为一个被母亲极度厌恶的人,他究竟厉害在哪里呢?

  第一、遇事能忍。

  郑庄公即位之后,武姜和共叔段并不甘心放弃,背地里一直在寻找翻盘的机会。

  在武姜的支持下,共叔段不仅超规格要求京城作为分封地,而且公然招兵买马、胡作妄为。反叛之心,昭然若揭。

  有大臣提醒庄公要及早应对共叔段,郑庄公答复说:“段现在做的还不算过分,我若此时对段采取制裁,姜氏一定会出来阻拦,不仅天下人会骂我对兄弟不义,还会骂我对母亲不孝,还是再等他多做点大逆不道的事吧”。

  这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由来。

image.png

  果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共叔段和武姜里应外合,准备攻打都城。

  城内的百姓和士兵都不满于段的所为,纷纷倒戈,失去支持后的共叔段兵败自杀。

  武姜也成了孤家寡人。

  郑庄公在胞弟和母亲的阴谋下,一直忍受了22年。

  苏轼在《留侯论》中说: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第二、出手够狠。

  郑庄公面对共叔段的叛乱,虽一直隐忍不发、韬光养晦,但一旦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时,他绝不拖泥带水,而是以雷霆万钧之势,全线出击,不仅在武力上击溃对方,而且从心理上也要彻底击垮对方,让对方绝无反手之力。

  我们的高中课文——《郑伯克段于鄢》,就详细记录了这个战争的经过。

  他的妥协隐忍绝不是懦弱无能,而是一个国君和兄长必备的治国素养和胸怀。

  第三,把握分寸。

  平定了共叔段之乱,怎么处理内应——自己的母亲武姜呢?

  正在气头上的郑庄公把武姜安置在城外,并且立誓说:“不到黄泉誓不相见。”

  但很快,作为人子的郑庄公就后悔了,如果按照誓言,这辈子恐怕再也见不到母亲了。

  母亲逐渐年迈,这岂不是有悖人伦了吗?

  郑庄公的顾虑被一个大臣颍考叔知道了,颍考叔建议说:“不如在地下修条通往城外的地道吧,如果挖到泉水,不就是黄泉了吗?这样,您既不违背誓言也能见到母亲了”。

  郑庄公采纳了颍考叔的意见,不仅见到了武姜,而且还把武姜接到宫中颐养天年。

  汉初,梁王刘武由于受到窦太后格外的宠爱,也一度干政议储,最后骄奢无度、不懂节制,身败名裂,反而连个无忧无虑的王爷也做不成。

  由此可见,作为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是爱,而不是偏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