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下令在午时三刻杀掉李绂 为什么过了三刻他还活着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有一段很奇怪的情节,当时为了增加赋税,雍正皇帝正在全国推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意思就是官绅也要像普通百姓一样,照常缴税,但是自古以来,只要是考取功名的人,是无需缴税的。雍正的这项制度,无疑损害了官绅的利益。所以很多大臣联名请求雍正恢复祖制,雍正大怒,认为大臣们的行为是结党逼宫,于是下令抓捕了领头的三个大臣,将他们押到菜市口,准备午时三刻问斩。

image.png

  在这三名大臣中,有两个是受到八阿哥指使的,这两个人没有什么原则,属于唯恐天下不乱的类型,确实该杀。但有一个大臣是个清官,此人名叫李绂,是三阿哥的门人,也是天下清流的代表,他在骨子里确实是为国家着想,只是方式太激进。所以雍正要杀李绂,马上引来了很多人求情。

  三阿哥不惜下跪求情,但雍正就是咬牙不允,直到宝亲王弘历来求情,雍正才在最后时刻,拿出赦书,准备赦免李绂。但此时已经到了午时三刻,而皇宫到菜市口至少要一刻钟,古时候又没有电话,等弘历跑到菜市口,李绂恐怕早成了刀下之鬼。但奇怪的事发生了,李绂并没有死,监斩的官员就好像知道李绂会被赦免一样,直到午时四刻,都没有下令处斩李绂。

image.png

  这就有点奇怪了,监斩官到底是接到了谁的命令,为何到了午时三刻,没有按时行刑呢?有两个猜测,第一监斩官提前接到了雍正的命令,这就意味着,雍正本来就不准备杀李绂,之所以最后时刻拿出赦书,是为了送弘历一个人情。毕竟李绂是清流的代表,把赦免李绂的机会留给弘历,无形之中,增添了弘历的威望。

  第二个猜测,那就是监斩官接到了弘历的命令。但是杀李绂是雍正的命令,监斩官为何敢违抗皇命,没有按时将李绂处斩呢?其实很简单,那是因为他知道,弘历是未来的皇帝。和康熙朝的九子夺嫡有着明显区别的是,雍正朝的储位争夺之战几乎没有什么悬念,即使雍正皇帝设立了秘密立储制度,但满朝文武几乎都知道未来的皇帝肯定是宝亲王弘历,为什么会这样呢?

image.png

  第一弘历的竞争对手只有两个。在子嗣方面,雍正和康熙完全不能比,到了雍正晚年,在世的皇子只剩下了三位,弘历、弘昼和弘曕。弘历名为四阿哥,实际上已经成了长子,而且能力比较强,另外两个皇子一个能力太弱,一个年龄太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第二,弘历最得雍正赏识,他是雍正三子中唯一被封为亲王的皇子,而且经常被委以重任。

  这就使得监斩官不敢违抗弘历的命令,但以上两个猜测到底是哪个呢。有一个细节,给出了答案。当时雍正拿出赦书后,直接走进了佛堂祈福。直到有人汇报李绂没有死之后,雍正才微微松了一口气。这就证明了雍正并没有提前下令,这么一来,监斩官接到的,只能是弘历的命令。这一点也说明,在雍正晚年,弘历已经有了很大的权威。假如没有弘历提前下令,可能李绂等不到赦书,已经被处斩,但假如没有雍正下令,李绂也只能多活一刻钟,最后还是个死,所以说李绂的命,是雍正和弘历联合挽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