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赵括打的秦国用二十多年才恢复元气!

  战国时期的秦国,已经处于一个野心勃勃的时期。当时的国土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野心,这时他把目光看向了上了战国东方六国中军事势力最强的赵国。

  上一篇文章我们说到了秦昭襄王利用和氏璧试探赵王,并且发兵抢夺了黄河天险!这时的赵国对于秦国已经没有了天险,一览无余。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交涉,终于秦国发兵了,和赵国展开了中国历史上最大也最惨烈的“长平之战”!

blob.png

  长平之战

  说起长平之战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赵括!现在只要一提起赵括,大多数人就会想到“纸上谈兵”这个成语,现在这个词就已经成了他的标签。

  赵括

  首先,赵国因为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所以使赵国军事实力成为仅次于秦国的存在,并且尤其善于野战和战场突击。反观秦国呢?因为秦国的地理地形优势,使得秦军极其擅长防守反击。试问,东方六国数百年来攻入过秦国腹地的有几次!

blob.png

  赵武灵王

  长平之战赵军本以为是一场突发的战役对决,却不成想秦军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的要死磕,一干就是十四个月!逼得双方直接演变成了战略决战和有目的的消耗战!

  本来就不占优势,赵国政治集团还把在前线已经呆了两年的老将廉颇换了回来,由擅长进攻的赵括替了上去。

  廉颇

  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注意!赵国国君不是傻子,他不可能把几十万大军交给一个年轻人!并且赵括是得军心的,不然前线的将士们也不可能在赵括上任后士气越发高涨!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长平之战的最后,已经断粮了四十六天的赵军,几十万大军的突围在赵括的指挥下依旧保持着整齐的队列和高涨的士气!悍不畏死的向着秦军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

blob.png

  赵军突围

  据野史所述,东方六国八大名将之一,赵括的父亲赵奢说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赵括有能力但是他尚为年幼,易贪功,容易被捧杀。所以希望赵括多磨练几年,毕竟一块好玉也是需要玉匠一点一点雕琢出来,才能散发最大的光彩和价值!

blob.png

  赵奢

  可是,没办法,长平之战发生时,赵奢已经去世。赵王遂指派赵括去指挥长平之战.可是没想到秦军也换了将领。于是乎初出茅庐的小将就对上了一生无败绩的人屠白起,结果我们可想而知……

  但是赵括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以身殉国,抵死反抗”了吧。看似有些可惜,但是相对于历史上那些汉奸们来说,,也是个令人敬佩的完美英雄。就连杀人王——人屠白起都对其赞叹不已。说道:此子不除,必成我秦国大患!能够被白起如此称赞,可见这赵括绝非庸才。

blob.png

  白起

  可能就是因为赵括的绝地反扑,给秦军也造成了空前绝后的伤亡。当然,赵军给秦军造成了多大的伤亡我们无从得知,但是我们也可以从城破赵军被俘的后,还要被活埋泄愤!这一点里面,可以窥探一二……

  并且,有一点我们是明白的,这场由赵括和白起所指挥的长平之战,已经押上了两国所有的力量,到达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境地!最后,这场战争也成为了赵国心里永远的痛,也是秦国不愿提及的伤疤。

blob.png

  长平之战

  这场战争惨烈到以至于长平之战后,东方六国里军事第一的赵国差点被亡国。曾经不可一世的秦国也被其他五国痛打落水狗,一度被逼到咸阳郊区蓝田一带,用了二十多年才恢复了元气!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赵括绝非我们平时所说的那个只会“纸上谈兵”的庸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