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打赢长平之战后,为什么迟迟攻不下邯郸?
2018-04-16 16:12:29 白起 蒙毅 张仪

  白起指挥许多重要战役。大破楚军,攻入郢都,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伊阙之战又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长平一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六国闻白起胆寒。

  长平之战后白起发生了什么?白起为何被赐死,秦赵两国因为上党爆发了一场大的战役,即长平之战。长平之战最终以秦国的大胜而告终。白起也在这场战役中立下了大功。就在战后的十一月,白起自刎于杜邮。从建立新功到御赐自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白起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blob.png

  白起本拟乘胜灭赵。秦昭襄王四十八年十月,秦再次平定了上党,后军分二路:一路由王龁率领,进攻皮牢(今河北武安);一路由司马梗攻占太原。而白起自将围攻邯郸。韩国和赵国惊恐万分,派苏代用重金贿赂秦相应侯范雎说:“白起擒杀赵括,围攻邯郸,赵国一亡,秦就可以称帝,白起也将封为三公,他为秦攻拔七十多城,南定鄢、郢、汉中,北擒赵括之军,虽周公、召公、吕望之功也不能超过他。

blob.png

  秦昭襄王犯的最大的错误也是最后的错误就是邯郸之战,秦军本该借长平之战之余威,迅速攻克邯郸。但由于赵国使出反间计,秦昭襄王听信范睢谗言,排挤白起,暂缓攻赵,延误了战机。后来范睢命令王陵进攻邯郸,旷日持久,毫无进展。秦昭襄王要求白起重新挂帅出征,白起认为进攻邯郸战机已失,所以建议暂缓攻赵,养精蓄锐,以观诸侯之变,等待战机出现时再攻邯郸。但这时的秦昭襄王已丧失了审时度势的理智,白起不肯出征,他以王龁替换王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