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竟然约定合伙瓜分波兰 为何苏联动手比德国晚了半个月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爆发前,德国和苏联已经进行秘密谈判,两国在谈判桌上约定共同瓜分波兰。不过9月1日战争爆发后,苏联并未如约向波兰发动进攻,直到9月17日德国已经占领了大半个波兰的时候苏联才动手,比德国晚了半个月。那么两国约定合伙瓜分波兰,为何苏联动手比德国晚了半个月?

  第一,苏联和波兰在战前曾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碍于互不侵犯条约,苏联不便动手,所以苏联人在入侵波兰的问题上一直制造矛盾寻找借口。德国入侵波兰后,波兰政府出逃,在英国组织流亡政府继续抵抗。苏联借口波兰政府已经不复存在,两国签订的条约已经无效,以保护波兰境内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少数民族利益为借口,堂而皇之的向波兰发动进攻,和德国瓜分了波兰。

image.png

  第二,波兰是世界第七大军事强国,其军事力量很强。二战前,波兰拥有上百万装备精良的部队,拥有数百辆坦克和400多架飞机以及一支实力不错的海军,还拥有较为完整强大的工业体系,不是一般的小角色,实力很强,非常不好对付。苏联人知道波兰人不好惹,所以坐山观虎斗,等到德国把波兰军队收拾的差不多了才动手,这样苏联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最大的利益。此外,德国人先动手,吸引了来自英法的注意力,大大缓解了苏联入侵波兰带来的外交压力,这也是苏联人参战较晚的一个重要原因。

image.png

  第三,德国入侵波兰时,苏联正在远东的诺门坎地区和日本作战。1939年5月,日本在满蒙边界挑起了诺门坎事件,苏联和日本在诺门坎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双方投了二十多万兵力,战争一直持续到9月。而苏联和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及秘密协定是在8月,当时苏联正和日本打的不可开交,根本没有精力对付波兰。德国人动手在即,而苏联人又被日本人拖住,所以苏联人才迫不及待的要与日本人和谈,试图尽快结束战争。因此,虽然苏联人在诺门坎战役中获得了胜利,但苏联人没有对战败的日本提出过分的要求,而是匆匆和日本进行和谈,草草结束了战争。9月15日苏联和日本签订停战协定,9月16日两国停止了军事行动。9月17日,从远东解放出来的苏联人迫不及待的入侵了波兰,和德国瓜分了波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