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木真和札邻不合待遇为什么会不一样 塔里忽台和撒察别乞的分歧怎么来的
2019-03-19 10:31:34 铁木真 成吉思汗

  今天被人问到“同样是死了父亲,为什么铁木真的叔叔伯父都离他而去,而札邻不合的叔叔伯父却恰恰相反?”

  其实在俺巴孩汗被金国人钉死在木驴上之后,他的子孙就开始不和睦了。到了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执掌乞颜部的时期,部落与部落之间貌合神离,虽然名义上在一起放牧,一起扎营,但私下已经开始互相给对方难堪。除了蒙力克、答里台、捏坤太石、阿勒坦等少数几人跟也速该还算是一条心外。如泰赤兀部的塔里忽台、主儿乞部的撒察别乞等人,已经跟也速该产生了严重分歧,都在虎视眈眈的盯着对方的牛羊和牧场。虽然他们属于一个祖先的后代,但是到了这个时期,已经完全变得不再和睦。

  因此在也速该被塔塔尔部的札邻不合毒死后,塔里忽台迅速的抢占了乞颜部的所有牛羊和牧民,并且转移了放牧地点。而此时也速该的哥哥捏坤太石早死,答里台和阿拉坦又惧怕塔里忽台,因此丢下也速该的孤儿寡母各奔东西。蒙力克虽然拥有自己晃豁坛部,但势力根本不足以同塔里忽台抗衡,因此在照顾了诃额仑一家几年后,选择离开。这些亲人的纷纷离去和叔叔塔里忽台的野蛮的掠夺,让铁木真年少的心灵蒙上一层阴影和仇恨,他要从该死的塔里忽台手中抢回自己的牧民和牛羊,顺便用弯刀砍下他的黑头。

  而札邻不合的塔塔尔部,却是另外一种景象。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杀死了塔塔尔部首领“铁木真兀格”,并将这个名字送给了妻子诃额仑刚刚生下的男孩子。乞颜部跟塔塔尔部有着不可磨灭的世仇。当年塔塔尔人出卖了俺巴孩汗,接着遭到了乞颜、克烈、泰赤乌、主儿乞等部落的不断袭击。所以塔塔尔人面对这些部落的不断袭扰,变得非常抱团。而札邻不合的叔叔蔑兀真笑里徒又是个功于心计的家伙,他深知蒙古部落的不合,会带来什么后果,因此对自己的侄子札邻不合很是关爱。这些像狐狸一样的家伙,跟蔑儿乞、札答兰、巴阿邻、弘吉剌等部落结盟,并且不断派人游说塔里忽台和撒察别乞。最终导致了蒙古部落的瓦解,但令蔑兀真笑里徒和札邻不合万万没想到的事情没过多少年就发生了。

  也许是长生天眷恋铁木真一家,又或许是也速该的灵魂保佑着乞颜部,成年后的铁木真在自己的兄弟和朋友的帮助下,找回那些失散部众,并且陆续打败和说服了草原上所有的部落,成为世界闻名的“成吉思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