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貌智慧和胆识谋略于一身的女人:吴皇后
2019-03-19 10:56:20 窦材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说起历史伟人,大家脑中想到的一般都是男子,其实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也有着很多女子引领着整个时代向前发展,女子的力量当然不可小觑,如果我们还用封建时期的思想去看待女子,那便是一个人的迂腐之处。女子的力量并不弱于男子,特别是不弱于古代时期的帝王们。我们都知道,每一位帝王都有着很多的嫔妃,可是却只有一位皇后,这就是因为皇后才是真正能够陪着皇帝治理江山的人。而很多皇后也都是值得后人认可的,皇后能够母仪天下,能够帮扶着皇帝做正确的决策,这便是女子的成功所在,因为女子的成功都是无形的,而明君今天要讲的便是这样一位女子皇后赵构的吴皇后。

  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有着很多执政的皇帝,能够执政较长时间的皇帝也有许多,但是在位时间较长的皇后却是少之又少,赵构的吴皇后却就是其中的一位吴皇后,在宫中整整生活了六十九年,被册封为皇后之后,辅佐了四位皇帝,在皇后和太后的位置上呆了长达五十五年之久,这是在历史上后位最长的皇后之一。

  在明君看来,吴皇后身上一定有着一般女子所不具备的才能以及眼界,所以才使得自己拥有如此多的成就,更何况能够辅佐四位皇帝登基一听就是非同小可的。吴氏出生在北宋,而吴氏的父亲凭借着吴氏入宫之后得以为官,这就是典型的父凭女贵,所以也深得皇上的喜欢。我们都知道古代男子与女子成家的时间都非常的早,不像我们现在还有规定的法定结婚年龄,古时候的人们十多岁左右就会张罗着婚嫁之事。

  吴氏就是在十四岁生日的时候被选入进了宫。在赵构没有登上皇位的时候,身为康王,吴氏就陪伴在他身边。当然说起吴氏,所以从小的时候开始吴氏就跟随父亲学习武术,于是武艺非常的高强,而在赵构继承皇位之后,吴氏也经常穿着戎装,陪在赵构的身边。在赵构登上皇位没多久,皇宫的一些士兵因为不满官员的作为便发动了兵变。闯进宫内的士兵质问赵构在何处,而吴氏作为一名女子,依然不惊不慌得用智慧和谋略哄骗那些士兵,帮助赵构躲过了一劫。所以我们也都可以猜到,吴氏之所以能够得到赵构的宠爱,是因为吴氏的知书达理以及颇有胆识。

  吴氏不仅非常有胆识,而且非常的有文采,因为这些所以得到了赵构的赏识,赵构对吴氏另眼相待、疼爱有加,更是把无视当成自己的知己,所以吴氏晋升的也很快。当然作为皇后,吴氏能够母仪天下,更是因为自己的品行非常端正,吴氏对赵构的母亲韦太后十分的孝敬,在吴氏被册封为贵妃之时,对太后的起居照顾就已经是无微不至了,吴氏非常的体贴周到,即使是性格严肃的太后都对吴氏非常的满意。在明君看来,这便是吴氏智慧的地方,不能说这是刻意的讨好,因为吴氏是真心实意的对待太后。我们现在很多人都会因为婆媳关系处理不好而埋怨生活,看看吴氏便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对待老人家就应该用心把自己的孝顺体现出来。

  在吴氏还不是皇后的时候,赵构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当时北宋遭受着英国的袭击,而赵构作为君主也开始了逃亡的生活,逃亡生活中的恐惧使得赵构受到了惊吓,也因此失去了生育能力。而吴皇后也没有生育孩子,于是便请求照顾收养宗室赵伯玖和赵伯琮为养子。赵伯玖被吴皇后所养,而赵伯琮就交由张娴妃来抚养,后来赵伯琮的养母张娴妃不幸因病去世,吴皇后便将赵伯宗一起收养了。

image.png

  后来赵构和吴皇后发现,赵伯宗不仅聪明而且特别的好学,而且有着大部分官宦人子弟身上所没有的优点,所以赵构和吴皇非常的喜欢他。在吴皇后的积极说服之下,赵伯琮因此被立为了太子。在明君看来,吴太后的仁慈才赢得了尊重和景仰,吴皇后的一生淡泊名利,虽居住在宫中多年仍然牢记相夫教子的责任,孝敬老人,疼爱孩子,这些都是一位好的皇后身上所应该具备的品质。

image.png

  都说付出就有回报,这些也都在吴皇后的身上体现了出来,因为吴皇后的善良仁慈以及聪慧使得吴皇后成为历史上少有的后位非常长的皇后之一,这正是历史对于这位伟大的女性的馈赠。古代女子虽然被养在深闺庭院之中,可是这正是一个女子可以学习的最好时机,没有外界的打扰思想以及行为都不受干扰,像吴皇后这样,正是古代和现代女子都应该学习的榜样。一位非常好的女子不要说得到皇帝与太后的喜欢,想必天下人都喜欢这样的女子,所以吴皇后后能够坐稳皇后以及太后的这个位子也是非常正确的。

  明君认为,一个人端正自己的心态以及时刻的通过学习强大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吴皇后在没有进宫之前,就通过各种事情各种学习来丰富自己,所以在进宫之后,也得到了皇帝的喜爱,这便是一位女子的成功。我们不怕机遇不到来,就怕机遇来临的时候,不够强大的我们接不住突然到来的机遇,所以时刻的学习丰富自己,是作为一名女子应该做的事情,明君相信,就算是赵构,刚开始没有喜欢吴皇后,时间久了也会被吴皇后这位女子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所折服。而这种学习到自己身上的本领也是别人所抢夺不走的。自己丰富自己,才能够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不仅是古代女子应该通过吴皇后身上学习到的,作为一名现代女子我们更应该学习吴皇后这种勇于完善自己的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