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工业革命最初是发生在中国 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或者什么样的结果
2019-03-19 15:06:59 法显 支遁 道安 谢万

  欧洲是工业革命发源地,是在文艺复兴积累了很长时间之后,伴随着资产阶级的兴起,发生了深刻地工业革命,影响和奠定了近代世界的格局。

  那么,为什么工业革命不是发生在中国呢?如果工业革命最初是发生在中国,会有什么影响或结果?

  比较欧洲与中国,主要是制度上的原因。彼时欧洲资产阶级的兴起,资本主义制度普遍代替了封建专制制度,社会经济主要是在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突破,最终实现了工业革命,随后全球开拓殖民地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封建专制制度没有有效地进化,且主要是抑制商业经济的发展,实行的是抑商制度,从社会经济各方面来看,是一种桎梏。

image.png

  参考图

  所以,中国虽然有四大发明,但是却始终未能产生资产阶级,也没有资本主义制度,社会经济还是在封建王朝的更替之中循环,所以不会有工业革命,直到被坚船利炮侵略才不得不紧追工业文明的发展。

  如果,假设欧洲没有发生工业革命,中国在四大发明的基础上,迟早也会爆发工业革命,只不过这种制度突变的各种条件和后果,是很难去假设或者推理的,正是由于全球各区域国家和民族的互动,才加快了工业革命的出现,也才令中国在封建循环中错失了机遇。

image.png

  参考图

  但是,如果是工业文明最早在中国发生,会是什么情况呢?首先,这需要中国建立资本主义制度,改变重官抑商的传统文明,这一点就很难实现,只能是假设会有了。

  其次,如果中国在工业革命上领先世界的话,那么很可能中国也会全球殖民,当然中华文明不是以烧杀掠夺为标志的,中国很可能会不断地同化世界,在这一点上,无论中国是否领先于世界之革命,只要有足够国力发展,中国就会不断同化世界。

  或者说,中华文明的扩张是以同化为主要实质和标志的,而不是残酷地烧杀抢掠,对任何弱势民族是这样,对于强大的民族也是这样,这是决定中华文明在世界上不断传播的最根本的基础,所以中华文明的未来一定会走的更远。

image.png

  说到底,工业革命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积累与突破。在历史上曾经领先过,也会被赶超,在一段历史时期落后了,就要迅速纠正制度基础,尽快追赶。追赶上来了,就要放眼未来,尽量争取领先,树立优势,并不断巩固发展优势。

  中国自秦始皇建立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度以后,在那个时期是世界领先的,但是两千年的封建专制使中国落后了,并遭受侵略殖民之苦,经过革命之后现在赶上来了,就要巩固制度基础,推动精英阶层的形成与发展,建立优势,争取领先世界的发展。

  其实,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积累和突破,才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症结所在,紧紧抓住生产力的发展、积累与突破,就是最好的制度基础,才会巩固得住优势,才会有机会领先全世界,也才会令中华文明传播得更广泛,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