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国和鹰国是什么关系?是同一个国家吗
2019-03-20 10:46:09 姬钊 姬诵 姬发 姬昌

  你知道平顶山还有一个雅称——鹰城吗?提起鹰城不得不提“应国”。考古工作者上世纪80年代在滍阳镇考古发掘出一个古应国城址,出土了一批带文字的文物,上面刻有鹰字和鹰形图案。古文字中“鹰”和“应”通假,是一个意思。“鹰城”,因此得名。

image.png

  应,周代姬姓诸侯国。应字本作雁,甲骨与金文像人旁有一鹰状,说明应人本是以鹰为图腾的氏族部落,据史所载,应在商代即已立国。《史记·梁孝王世家·正义》引《括地志》、《汉书·地理志》注引臣瓒之说,以及《水经·水注》、《路史·国名纪六》、《舆地广记》等书,都曾提到《汲郡古文》云:殷时已有应国。今本《竹书纪年》载,盘庚七年,“应侯来朝”。西周灭商以后,周成王改封其弟于应,应便成了姬姓诸侯国。《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载周大夫富辰言:“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邗、晋、应、韩,武之穆也。”杜预注:“四国皆武王子。”由此可知,西周应国是在伐灭商代应国之后,因其故地而封周武王之子所建立的。《国语·郑语》云:“当成周者,南有荆蛮、申、吕、应、邓、陈、蔡、随、唐。”应是周王朝的南部屏障之一。

  应国(鹰国)遗址,位于今平顶山市新华区滍阳镇南。由于城址1964年已淹没于白龟山水库的西北隅,故对其形制和布局已难寻觅,其规模不得而知。关于应之地域,《水经注·滍水》云:“滍水东经应城南,故应乡也,应侯之国……彭水注之,俗称小滍水……彭水又东北流,直应城南而入滍。滍又左合桥水,水出鲁阳县北恃山东南,经应山北,又南经应城西。……谓之应水。”(见《水经注》卷三十一《滍水》)古滍水即今之沙河。彭水、应水即今之彭河,沙河、应河、彭水,至今三水犹存,与古应城地理位置十分吻合。从地理位置上看,应国故城位于滍阳镇城内南部偏西高地上,西依舒山,南临沙河(滍水)。应水自西北流经西门外向南注入沙河,处于山水环抱之中。《汉书·地理志》颍川郡父城县班固原注:“应乡,故国,周武王弟(应作子)所封”;《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杜预注:“应国在襄阳城父县西南。”杜说实误,应作“襄城父城县”。又《水经注·滍水》:“牛兰水,又东南迳鲁山南,……水南注于滍,滍水东迳应城南,故应乡也,应侯之国,《诗》所谓应侯顺德者也。”滍水即今之沙河,春秋时楚国的城父邑,西周时期属应之地域范围。《括地志》鲁山县条载:“故应城,因应山为名,在鲁山东三十里。”《太平寰宇记》(卷八汝州鲁山县)云:“应国在襄城父城县西南。”以上史书所载应城地址,大致就是平顶山市新华区滍阳镇的滍阳岭,志书所说位置略有不同,是因时代不同,同一地域而建制有异所致。近20年的考古发掘也证实了应国的位置大体上就在郏县、宝丰、鲁山、叶县和平顶山市区一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