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为抢回将士遗体,想一个办法,却害苦了战死将士的妻妾们

  在我国古代,多少士兵战死沙场,然后变成荒凉野鬼。但是没有办法,在古代这么频繁的交战中,帝王们无暇顾及士兵们的生命安全,一切都要以江山社稷为重。但也有不少的人喜欢打仗,可能与其说喜欢,更不如说他们喜欢权势富贵。他们希望可以通过建立军功,来获得一官半职和财富,把打仗当成是一种翻身的机会。在历史上,也确实有不少出名的将军是从一个普通士兵,不断建立军功慢慢上位的。

  古时候的军队中有专门检验军功的人,兵将们打完仗后一般会把自己斩杀的敌人的首级挂到自己的腰间,当做战利品,然后回去后论功行赏。士兵们靠这样来升级。所以就出现了一种情况,已经战死的士兵会被敌人再次将首级取走。而另一方面古人对留全尸是很看重的,所以一般除了自己的军队被完全击溃,基本上都会派士兵去把自己伤亡的战友尸体抢回来。成吉思汗为抢回将士遗体,想了一个办法,却苦了战死将士的妻妾们。

blob.png

  权要之家贿赂军士金帛,用来换取所获得的首级,这叫买功。冲锋斩敌首级的是甲,而乙却取去,更有甚者杀平民以为敌贼,这叫冒功。身不出门闾,而名子却隶属行伍,这叫寄名。贿赂求属官,洗补文册,这叫窜名。以至于有一人之身,一日之间,人不出京师,而东西南北四处报他的功劳,按名累计首级,骤然到达高阶,这叫并功。《二十四史》(关于军功的赏赐和评定)

  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铁骑是世界公认的强兵,当时古蒙古族认为,死去的人只有留在草原上,让雄鹰分食,在死后才能再次获得来生。但与之交战的对手,却不仅要留下他们战死将士的遗体,还会为了邀功割下一些东西,当时的军队领导者成吉思汗无法接受,他命令将士一定要抢回这些遗体,稍近的地方就运回草原,远的地方就进行掩藏,不能任由对手残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成吉思汗可谓是费劲了脑汁,不知道改进了多少个办法,终于琢磨出了一个效率比较高的办法。他颁布了一条法令,凡是在战场中,能够救回同伴们尸首的士兵,不但可以拥有死去的人的全部财产,就连妻子,都会陪嫁给他!这个办法一出,士兵们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甚至为此还制造出了很多工具!此外,由于常年战乱,元朝人口不能算多,可就是这个办法的实施,硬是把人口数量提高了上去!真可谓一举两得。但是这也确实苦了战死将士的妻妾们!

blob.png

  史学家们对个命令有所诟病,毕竟这一做法无疑是将逝去士兵的妻女推入火坑,与当今男女平等的观念有所违背。成吉思汗的命令中隐含的意思就是女人即男人的附属品,她们没有人身自由,只能被丢来丢去,甚至连自己的下一任丈夫是谁都不知道。谁捡回了自己丈夫的尸首,自己就要把下半辈子献给谁,这对女性来说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