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一世为什么会选择终身未婚呢 真相是什么样的

  在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统治时期,英国迎来了经济和文化共同繁荣的黄金时代。然而,身为女王的她却终身未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伊丽莎白一世剧照)

  伊丽莎白一世原名伊丽莎白·都铎,她的父亲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母亲是亨利八世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

  伊丽莎白不论是从相貌,还是才干都最像亨利八世。但由于亨利八世重男轻女,所以伊丽莎白小时候并不得宠爱,甚至一度遭受到了同父异母的姐姐玛丽的仇恨和虐待。

  伊丽莎白能登上王位,也颇费周折。

  亨利八世去世后,年仅9岁的儿子爱德华继承了王位。然而还没等到他亲政,就被肺病夺去了生命。随后伊丽莎白的姐姐玛丽在枢密院的支持下,发动政变,篡夺了权位,她也就是玛丽一世。

  玛丽一世恢复天主教,对亨利八世和爱德华推行的新教进行残酷打压。

  在这一系列政治风暴中,伊丽莎白虽未参与其中。但由于她高贵的皇家血统,被一些新教贵族打着拥立她的旗号,在全国发生暴乱。一心巩固王位的玛丽一世对她恨之入骨,把她囚禁在伦敦塔。

  1558年3月,心有不甘的玛丽一世,此时已病入膏肓。由于没有子嗣,不得不按照亨利八世制定的继承顺序,承认伊丽莎白继承人的身份。

  1559年初,玛丽一世病逝后,26岁的伊丽莎白在加冕典礼上,给自己戴上了一枚戒指,声称自己已经嫁给了国家,不会再有别的丈夫。

image.png

  (玛丽一世剧照)

  伊丽莎白为何会有这样的举动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一、国内政治动荡不安。

  由于伊丽莎白信奉新教,在她继位后又恢复了新教。但在玛丽一世统治时期复辟的天主教,由于发展迅猛,当然不甘心再次失去复辟成果。所以天主教激进份子们从未停止过颠覆伊丽莎白王权的阴谋。

  二、国民怀疑女王统治。

  由于玛丽一世在结婚后一再发生假孕的事情,还有不顾国家利益,只为取悦丈夫将英国卷入战争的缘故,都让英国国民对女王统治持,怀疑态度。甚至很多人认为,女王统治是违背上帝意志和自然本性冲突的事情。

  三、国外敌对势力强大。

  苏格兰女王玛丽,也在伊丽莎白继位之前,嫁给了与英国不睦的法国王太子。而苏格兰女王玛丽又是亨利七世的重外孙女。按照继承制度,她有权利继承王位,因此法国和苏格兰,也都对内乱不断的英国虎视眈眈

  任何人都觉得,面对困难的处境,伊丽莎白需要以婚姻为媒介,找一个强大的国家来支持她。

  (腓力二世剧照)

  因此,追求她的人蜂拥而至。最先是她的姐夫腓力二世,在玛丽一世去世后,他便有了迎娶伊丽莎白一世的计划,以此继续英国和西班牙联盟。

  当时的西班牙可是势力强大的国家,英国只是一个小国而已。所以腓力二世以为,伊丽莎白会像她的姐姐玛丽一世一样。但伊丽莎白虚以委蛇。她巧妙地利用了西班牙的国力作为和别国谈判的筹码,为国家谋取了最大利益。

  伊丽莎白发现单身的妙处后,又如法炮制对待了其他追求他的王子或者国王。所有的追求者,为了能得到她的垂青,自然对她提的条件无不应允。当然,主动权永远掌握在伊丽莎白手中。

  这样一来,欧洲众国似乎都可以满足她的一些条件,但却没有一位国王或者王子能抱得美人归。同时,受益的国民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伊丽莎白的尊重和爱戴日重一日。并自觉将她加冕的日子,作为国民每年的欢庆节,而伊丽莎白则被他们亲热地称为“童贞女王”。

  那么,在众多的追求者中,真的没有让伊丽莎白动心的人吗?

  当然有。

  比如曾和伊丽莎白同时关在伦敦塔的贵族罗伯特·达德利。

  达德利和伊丽莎白青梅竹马,又曾共过患难,两人彼此心生爱慕。

image.png

  (达德利和伊丽莎白一世)

  但伊丽莎白明白,不管她嫁给哪家贵族,都会造成宗教的斗争。因此,她永不向达德利表示要嫁给他,同时又给达德利加官进爵,让他永远留在自己身边。

  眼见无望的达德利最终结婚,但他的太太却死于意外。一时谣言四起,矛头纷纷指向了伊丽莎白。伊丽莎白马上彻查此案,并为了避嫌,下令达德利不许自由出入宫廷。虽然经过补救,谣言渐渐消散,但她和达德利的关系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此后,伊丽莎白大力支持造船和航海业,并在文化事业上实行宽容的政策。这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大发展,文化事业也迅速进入繁荣时期。随后她又建立了强大的英国海军,在打败强大的西班牙舰队后,伊丽莎白在国民心中的威信,达到了巅峰。

  国力强大,权力集中,独掌大权的伊丽莎白根本不需要通过联姻的方式和任何国家结盟,同时她也不想谁来平分她的权力,这样一来,伊丽莎愈发对婚姻没有期望。

  虽然最后由于伊丽莎白一生未婚,没有子嗣继承王位,最后不得不让一个外姓人来继承王位,导致都铎王朝的覆灭。但在她漫长的统治时期,她的确像她说的那样,将国家作为丈夫。而她就是那个极为能干的贤内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