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羡十五岁时逃婚,结婚后还创了一项纪录
2019-03-21 10:25:18 法显 支遁 道安 谢万

  对于无数男人来说,如果被皇帝招为驸马,真是上辈子积德,祖坟上冒烟,做梦也要咧嘴笑醒了。可东晋有个靓仔,却不给皇帝面子,一溜烟跑了,被“五花大绑”抓回来和公主成亲。

  他还创了一项纪录:他任省级高官时,是东晋史上最年轻的,不足30岁。他叫荀羡

  荀羡是颍川郡颍阴人,生于大兴四年(321年),其六世祖即东汉末年辅佐过曹操的谋士荀彧,其父荀崧是两晋时期的重臣。荀崧有两个儿子,长子荀蕤,次子荀羡,皆才华横溢,品貌不凡,是东晋重要人物,并称“二玉”。

  荀羡出生时,东晋的皇帝还是元帝司马睿。司马睿一生有六子一女,女儿居幼,封寻阳公主。从六哥司马昱生于大兴三年(320年),父亲司马睿死于永昌元年(322年)十一月来看,寻阳公主与未来的丈夫荀羡应为同龄人。

image.png

  荀羡为何要逃婚?又如何能和寻阳公主成为夫妻?晋成帝司马衍、荀彧起了决定性作用。

  先说说司马衍,司马衍是司马睿的孙子,东晋第三任皇帝。司马衍五岁即位,当时,司马衍只有八岁,六神无主,幸亏有荀崧等朝臣在身旁守护。在这段时间,荀羡跟在父亲荀崧身后,也经常跟司马衍接触。别看荀羡年纪小,但胆气十足,曾言“得一利刀子,足以杀贼”(《晋书·荀羡传》),志在拨乱反正。

  荀羡有个名气很大的祖上,曹操的著名谋士之一荀彧。荀家是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的世家大族。

  他7岁的时候,正好遇上“苏峻之乱”。为了抵挡陶侃的进攻,苏峻把8岁的晋成帝当作人质扣在石头城,荀羡的父亲荀崧任金紫光禄大夫,为了保护皇上,也住在石头城。

  荀羡天天像“跟屁虫”似的,和父亲一起上班。苏峻看到他,不由自主地叹息:这个小孩真可爱啊。经常抱着他,放在膝盖上和他闲聊。

  荀羡回家后在母亲耳边说:如果给我一把利刀,我就可以杀了苏峻。

  母亲吓死了,捂住他的嘴,说:小孩不要乱说话。

  他到了15岁,长得极帅,又有才名。一天在家,看到皇宫的宦官笑容满面地走进来,连声说:大喜啊,大喜。

  原来司马睿和郑阿春有个小女儿,封为寻阳公主,十四五岁了还没有找到如意郎君。晋成帝也为这个小姑姑着急,忽然想到了在石头城曾患难与共的荀羡,和小姑姑一说,寻阳公主也非常满意。

  荀家听到消息后,一半欢喜一半愁。荣华富贵当然是唾手可得,如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但皇宫里的火太旺了,说不定哪天就引火烧身,化为灰烬了。

  荀彧当年被曹操称为“王佐之才”,何等的荣光,转眼就遭到猜忌,服毒自尽。前事不忘啊。

  当晚,荀羡在床上辗转反侧。真是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第二天,晋成帝听到一个吃惊的消息:荀羡失踪,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荀羡做了好笑的“落跑新郎”,更好笑的是,晋成帝锲而不舍,通知政法部门全国大搜捕:即使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他。

  荀羡无处可躲,很快被抓了回来。不久他被强迫穿上了婚服,和公主拜堂成亲。

image.png

  荀羡的仕途此后一帆风顺,他担任过“国丈”褚裒的长史。殷浩任扬州刺史后,提拔他为建威将军、吴国内史。褚裒去世后,由于生前兼任徐州刺史,殷浩就让他继任徐州刺史,镇守京口。他才28岁,是东晋以来最年轻的刺史。

  刺史,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高官。东晋以来,像荀羡这般年纪就担任此类高官的,绝无仅有。对此,《晋书·荀羡传》称“中兴方伯,未有如羡之少者”。荀羡凭借个人才华和特殊身份,创下了东晋王朝政坛上的一项纪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