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会战一战让苏联士兵永生难忘 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话说,只要我们提起柏林战役,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它是法西斯德国与苏联的最后一场战役,也是二次世界大战的尾声,如果仅仅从军事史的角度而言,本来已经再没有什么精彩可言了。然而,恰恰就是这一战,却让很多苏联士兵永生难忘。那么,这究竟是咋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再前往探查一番。
image.png

  首先,柏林战役其实就是一个法西斯帝国覆灭的过程。可以说,自从苏联、英、美三大强国开始计划攻克柏林开始,也就意味着希特勒所领导的纳粹主义即将走向灭亡。而苏联也从中得到了最大的好处,成为了二战结束以后的两大超级大国之一。

  当然,无论如何,任何胜利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包括柏林会战。想当初,正当希特勒在铺满碎石的总理府的花园里,轻拍着他第三帝国少年卫士的脸颊,庆祝他56岁生日时,苏联已经逐渐攻破了德国东线,进逼到了柏林城下。

  与此同时,在德国的西面,盟军同样对德国开始发动了猛攻。从3月初开始,盟军的八个集团军就沿着莱茵河的西岸排成一线,并且,还在大规模的空袭和炮火掩护下,利用大量的两栖舰艇,将盟国空降集团军的两个师都空投在了德国在河东岸的防御工事的后方。加上,西线德军的真正兵力只有26个师,所以,导致德国是危在旦夕。

  然而,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德国还是决定要血战到底,死守柏林。于是,柏林会战正式拉开了序幕。当然,尽管在1945年,二战末期,纳粹德国已是强弩之末,希特勒也是最后的挣扎,但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最强大的军队——德军的战斗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并且,由于盟军此时距离柏林还尚有距离,德军主要敌人就是苏联,所以,它就将自己在柏林的所有主力部队都集中了起来,专门对付苏联军队,共有214个师,其中,有陆军8个师,外加,200多个突击营,总兵力超过了20万。

  然而,由于已经到了苏德战役的最后阶段,所以,苏联的统帅朱可夫竟然采取了一种超常规的打法,也就是当夜袭刚刚开始,苏联军队首先就将探照灯全部打开,刹那间,刺眼的亮光就将德军的阵地给照的如同白天一样通明,同时,也深深刺痛了德军的眼睛。所以,导致德军一下子陷入了一种被动状态。加上,苏联军队的轰炸机又在德军阵地的上方不断投掷炸弹,所以,一时间德军是伤亡惨重。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德国军队就彻底丧失了战斗力。等到1945年4月21日的清晨,当朱可夫的苏军坦克部队开进北郊柏林的时候,德军就与苏军再次展开了一场生死巷战,于是,此时,到处都是德军和苏军的尸体。尤其是,德军将军瓦尔特.温克的第12集团军和西奥多.巴斯将军的第9集团军,尽管此时的希特勒正在责骂他们始终没有前来营救他。但实际上,这两支部队正在进行着极其顽强的战斗,分别在柏林的西面和柏林的东南面先后数次击退了前来进攻的苏军。

  显然,此时的朱可夫一看,德军战斗力竟然依然如此强大,导致苏军是进攻缓慢。于是,这种情况下,朱可夫就在4月25日这一天,重新集结了更多的苏联部队,并以每1000米650门火炮的密度集结起了一支强大的苏联炮兵。可以说,几乎就是车轮挨着车轮。此外,他又调来了苏联第16和第18航空兵集团军进行空中支援,然后,就再次向顽强抵抗的德军发动了最后的猛攻。

image.png

  于是,惨烈的柏林会战开始进入了白热化,伴随着苏军的坦克车一辆接一辆地碾过柏林的大街小巷,炮筒向每一个射出子弹的窗口猛烈轰击,柏林城中的250万幢建筑几乎所剩无几地化为了满城的瓦砾。此后,即使是已经到了4月26日的黎明时分,苏军在受命攻占德国国会大厦时,他们还经常会遇到有德军在用刺刀和他们拼的死去活来。而这一切,都让正在进攻的每一个苏军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