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被埋没的英雄,黄忠丧于他手
2019-03-22 13:12:56 马忠 陆逊 刘禅 刘备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枪神张绣和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这个是后人编的三国武力排行榜,不可当真,只可玩味。如果按照古人的想法,只要想要出名,打赢上面的武将,就可以替代他的位置,就可以出名。三英战吕布就成就了吕布、关羽、张飞、刘备的英雄的威名。但也有例外的,关羽、黄忠皆丧于他手,却终身落魄,最终惨死叛徒之手。他就是吴国名将马忠。

  马忠在三国出场的次数并不多,但是一出场就一鸣惊人。在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的时候,吕蒙完成了对麦城的包围,关羽在做最后的突围的时候,吕蒙设下了埋伏计,命令潘璋领兵五百在小道埋伏。关羽果然中计,而马忠作为潘璋的部将担任这次生擒关羽的重任。马忠不负众望,面对当时三国的第一高手关羽,派出自己部下先绊倒赤兔马,后多人一起下手生擒了关羽,整个过程可谓一气呵成。

  马忠立下这样的奇功,最后孙权却只赏赐了关羽的赤兔马,最后赤兔马也因关羽被杀不食而亡,可以说等于没有赏赐,等于有功无赏的情况,是何其的不公。

  马忠在三国演义的第二次出场是刘备为报关羽之仇,出兵伐吴,作为当时的蜀国五虎上将之一的老将黄忠也跟随刘备出征。而东吴方面还是派潘璋对抗黄忠,黄忠先一来先是三个回合杀了潘璋的部将,潘璋亲自出马来战黄忠也不能取胜。第二日,潘璋设下埋伏计,假装不敌败逃,让马忠率领部将在两侧埋伏诱杀黄忠,黄忠果然中计,被马忠一箭射中肩窝,不想黄忠第二天不治死在军营中。黄忠可以说箭法三国第一,百步穿杨,可以敌的过关羽之人,不想也落在马忠手上。

  马忠的第三次出场是在刘备大胜东吴之时,蜀国名将关兴杀了东吴大将潘璋,马忠见主将被杀,竟然不撤退,纵马来战关兴,而马忠部下见马忠也奈何不了关兴居然不待命令,围住了关兴,这时若不是张苞来救关兴,可能马忠又要斩下一员蜀国名将。可以说马忠练兵有方,深得人心,而的部队将士凝聚力极强,有将帅之才。

  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孙权虽然有识人之能,但却错过履立战功的马忠,可以说十分的可惜。马忠最后被反复无常的小人糜芳、傅士仁刺杀,死了最好只是一个偏将的职位,与三国大部分英雄的结局一样可悲,不能战死沙场,却死于小人之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