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这对亲兄弟自相残杀,最后结局都很凄惨
2018-12-20 13:48:08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都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是在三国时代,却有这样一对亲兄弟势力都很强大,却彼此看不下眼,拼得你死我活最后都落了个凄凉的下场。这对兄弟是谁呢?

  就是河北袁绍,和淮南袁术二袁,汉末时分,天下大乱,实力最强者莫过于这两兄弟,出身也好,老袁家四世三公,门客众多,当时的袁术官职是后将军,袁术手下的孙坚,就是最大的英雄!锐不可当,一直打到洛阳城下,甚至找到了传国玉玺!袁绍那就更厉害了。名望高,十八路诸侯组成的关东联盟,袁绍被推举为盟主。按此说兄弟二人齐心协力,一统天下也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为什么就关系弄不好呢?

  首先看看两人的关系,两人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两人都是袁逢的儿子,袁绍年长是哥哥,袁术年幼是弟弟,但是袁绍是庶出,袁术是嫡出。嫡出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正妻所生。我们平时都说中国古代的婚姻制度是一夫多妻制,这是不对的,我现在郑重地告诉大家,中国古代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这问题就来了。袁术瞧不起袁绍,觉得他是小老婆生的,并且过继给伯父了,虽然你是哥哥但是你出身不好,小时候的袁绍在老袁家也确实不怎么招待见,后来讨伐董卓组成关东联军选盟主时,袁术想当然认为袁绍不能当上,必然盟主之位是自己的。可是没想到诸侯压根就不给袁术面子,把袁绍给扶正了,所以袁术由此开始对更加袁绍横竖看不顺眼。

  当时兄弟二人关系恶劣到什么地步呢?袁术为了打击自己的亲哥哥,不仅和当时袁绍最大的敌人公孙瓒结盟,还当着公孙瓒的面,说袁绍不是老袁家的人,他是奴婢生的,是袁家的奴仆。

image.png

  后来袁绍想立汉宗室刘虞为帝派人通知袁术,希望得到袁术支持。袁术看到信后就嘲笑袁绍,不愧是小老婆生的,就这么点出息,你另立新君能怎么样呢?再封你做个三公?那也是五世三公嘛,果然袁术自己很有出息,仗着孙坚帮他找到了传国玉玺,居然要自立为帝,且称帝后荒侈滋甚,后宫数百皆服绮縠,馀粱肉,而士卒冻馁,江淮间空尽,人民相食,天天只管自己酒池肉林,完全不顾百姓死活。

  自作孽不可活这句话说袁术是很对的,他这一做法招来了曹操举大兵的征伐。这是一个伐"至不仁"的战争,所有旁观者都在拍手称快!面对曹操的进攻,袁术孤立无援留一部分兵死守,开始了四处窜逃的生活。并且没有一个人去伸出援手救应这个大逆不道的国贼。

image.png

  弟弟落难,再怎么不对当哥哥的也不会不管吧,这位袁绍大哥就不管,甚至袁术拉下身段,放低姿态,主动找哥哥,用传国玉玺换条自己的命这种要求,哥哥都是装聋作哑,最后导致袁术在路上被刘备伏击,逃到江东,最后在江亭,身心俱疲的袁术终于死了,而且死得很难看,求蜜水而不得的那种屈辱。

  当然最后袁绍也在官渡之战因为自己的轻敌,自负和愚蠢,在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败给了曹操,没过两年也病死了。下场也可谓是凄惨,其子也全被曹操所诛杀。倘若当时兄弟二人不这么愚蠢,齐心协力,共图霸业,恐怕就没孙权,曹操,刘备什么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