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恨的内容是什么?它是真正存在吗?

  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后,把战略重点从原先统一女真诸部转移到反抗明朝的民族压迫,兴兵进攻明朝。天命三年(1618年)正月,他对诸贝勒大臣说:“吾计已决,今岁必征明夷。”

  于是积极进行各项战争的准备工作,二月他认为“欲伐木治攻具,恐为众所觉,乃以缮治诸贝勒马厩为名,遺七百人伐木以备攻具”。三月传令八旗将士“治甲胄、修军器,豫畜牧”。四月十三日,努尔哈赤公开宣布“七大恨”,起兵反明。

  临行书告天曰:“我父、祖未损明边一草寸土,明于边外,无故起衅,杀我父、祖,此其一也。虽杀我父、祖,我仍欲修好,勒碑盟誓云:凡明国、诸申人等,若越帝界,见者即杀其越界之人,倘见而不杀,殃及不杀之人,然明军渝誓岀边驻戍,援助叶赫,其恨也。明人于清河以南,江岸以北,每岁窃踊边境,侵扰劫掳诸申地方我遵前盟,杀其越界之人。然明置前盟于不顾,责我擅杀,执我前往广宁叩谒之刚古里、方吉纳,并缚以铁索,挟令我献十人解至边上杀之,其恨三也。遣兵岀边戍,援助叶赫,将我已聘之女,转嫁蒙古,其恨四也。

image.png

  不准数世驻守帝边之柴河,法纳哈、三岔三处诸申收获耕种之粮谷并派明兵驱逐,其恨五也。边外叶赫,受天谴责,乃从其言,遣人致书以种种恶语辱我,其恨六也。哈达人曾助叶赫,两次来侵,我反攻之天遂以哈达畀我。其后,明帝又助哈达,胁迫我以还其地。我遣释之哈达人,又屡遭叶赫人遣兵侵掳。遂使天下诸国人互相征伐。天非者败而亡,天是者胜而存也!岂有使死于兵者复生,所获之俘遣归之理乎?若称天授大国之帝,宜为一切国家之共主,何独为我之主?初扈伦合攻于我,天谴扈伦衅,而以我为是。该明帝又如此上抗于天,偏助天谴之叶赫。何以倒置是非,妄为剖断?其恨七也。”

  这“七大恨”从内容的阶级实质而言,无疑是为了他所代表的奴隶主阶级的利益,但是却打着民族的旗号,因而在客观上是顺应了满族人民反抗民族压迫趋势的,是符合满族人民利益的,所以也就得到了满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夕,大军至古勒地驻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