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身为皇帝本来就不缺钱 为什么会以聘礼不足悔婚呢
2019-03-24 15:08:22 李明 齐王妃 李元吉 李贤 李世民

  和亲,是两个对立民族或同一种族的两个不同政权的首领之间,出于“为我所用”的目的所进行的联姻,尽管双方和亲的动机不可能全一致,但总体来说,都是为了避免战争、保持长期睦邻友好的关系。

  我国最早的和亲事件发生春秋时期,据载,周襄王在位时,想修理不听话的郑国,可自己没兵,又指挥不动中原的诸侯,就让翟国(赤狄人建立的国家)出兵,条件是娶翟国君主的女儿为王后。

  之后,关于“和亲”的记载屡屡出现在史书中,而作为一种政策,则是汉初形成的。对于“和亲”一事,史学界长期存在不同的看法,持否定态度的人认为,和亲是一种屈辱妥协、投降卖国的政策。明粉们就认为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有骨气的朝代,终其一朝,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可凡事总有两面,如果说汉初确实是因为国力微弱,在被逼无奈的状况下,只能通过与匈奴和亲来换取边境安宁的话,到唐朝则完全成为一种政策性的诉求,通过和亲谋求利益最大化。唐太宗李世民就将这一手段运用得炉火纯青,对和亲,他曾经说过“朕为苍生父母,苟可以利之,岂惜一女?”

  可见李世民的和亲政策并非实力不济,而是有着很强的功利性的,他认为“北狄风俗,多由内政,亦既生子,则我外孙,不侵中国,断可知矣”因此,在他执政期间,通过和亲政策,对周边少数民族政权施加影响。更重要的是如果某位和亲公主的儿子有幸继承大统,或者掌握部分大权,作为外孙就不会侵略中国,至少不会与外公为敌。

  和亲既然是作为一项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就必定会有所取舍和倾斜。

  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战功赫赫的名将契苾何力遭反叛的部下绑架送到薛延陀。薛延陀人在隋炀帝时期起就备受东突厥的欺负,李世民上台后,为了联络他们共同打东突厥,扶立他们的首领夷男为可汗,建立了薛延陀汗国,由此成为唐朝在漠北的一个附属藩国。

  东突厥被打败后,薛延陀对李世民优待东突厥降众极端不满,认为不应该过分呵护东突厥,而冷落他们这个昔日的盟友。从此,对唐朝就有了不臣之心

  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李世民安排阿史那思摩率东突厥人重返草原。薛延陀见东突厥又死灰复燃,自然心有不甘,总想找机会出口恶气。

  但是天可汗李世民警告过他们:“你在碛北,东突厥居碛南,不要相互抄掠,若有违反,大唐各问其罪!”薛延陀表面遵从大唐的安排:“至尊让我们莫相侵掠,薛延陀怎敢不奉诏!”暗地里却做着不惜与唐朝反目的准备。

  贞观十五年(641年),薛延陀挑战大唐权威彻底失败后,又恢了朝贡关系,并请求和亲。此事已经拖了一年,如今出了契苾何力被绑架事件,李世民很爽快地答应将新兴公主许婚给薛延陀的真珠可汗。

  新兴公主是李世民的第15女,正儿八经的唐朝公主,之前与异族和亲的弘化公主(吐谷浑)和文成公主(吐蕃)都是宗室女。

  薛延陀举国欢庆,觉得能与天可汗的亲生女儿和亲特有面子。真珠可汗当即放了契苾何力。契苾何力恢复自由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长安劝说李世民不要与薛延陀和亲。

  李世民表面很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其实骨子里压根就没打算让此事成真。因为他发现薛延陀已经逐渐做大,并且心术不正。把公主下嫁给了薛延陀,只会提升他们的地位,增强他们的威望,周边各部族会不自觉的服从他们。

  于是,李世民下诏要求真珠可汗以杂畜十万作为聘礼,并且亲自到灵州迎亲。李世民此举大有玄机,他料定真珠可汗一时半会凑不足那多的牲畜,就算凑足也不会只身犯险亲自跑到灵州来,没有新郎,婚礼就举办不了,这婚事就算黄了。

  真珠可汗既没让李世民失望,又没让李世民算准。很快就带足十万头牛羊马等牲畜,亲自前往灵州准备成亲。

  可有一样双方都没有算到,迎亲队伍赶着牲畜前往灵州的途中,却遭遇特大暴风雪,牲畜冻死加上逃走的,竟损失过半。

  最终,李世民以“聘礼不足”为理由,拒绝了与薛延陀的和亲。李世民当然不差钱,如果有真必要,就算是倒贴,他也在所不惜要将女儿嫁出去。

  贞观二十年(646年),由于得不到周边部族的支持,薛延陀在唐朝的分化瓦解,再加军事打击下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