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送给唐僧的通关文牒上写了什么,为什么路过的地方的国王都对其恭恭敬敬的!
2019-03-17 13:19:37 陈光蕊 殷温娇 玄奘

  blob.png

  看过西游记的都知道,唐僧因超度泾河龙王有功,又被观音菩萨指定去西天取得大乘佛经,所以与李世民结为兄弟。还被观音大士赐予两件法宝,一件锦镧袈裟和九环锡杖,不过感觉这两样法宝没什么鸟用,一路上眼红的人倒是不少,还引出了黑熊精那一难,真是多灾多难啊。

  当然,除了观音大士给的两件宝物之外,李世民作为堂堂的一国之君,自然也不能那么小气,除了给予白马,盘缠,衣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那件紫金钵了,说起那个紫金钵啊,可就说来话长了……

  当然,最重要的当然是那张通关文牒了,这东西虽然看着不如紫金钵值钱,但是它在后面的通行上起了大用!

  文牒上写道:

  南赡部州大唐国奉天承运唐天子牒行,切惟朕以凉德。

  嗣续丕基,事治神民,临深履薄,抄袭是惴。

  前者,失救泾河龙王,获谴于我皇皇后帝。

  后面又写了原因和取到真经的好处:

  “可度幽亡,超脱孤魂”

  最后写了对于周围各国的要求(赤裸裸的威胁啊):

  “倘到西邦诸国,不灭善缘,照牒放行。须至牒者。”

  通关文牒上还写有那么一个内容,原来李世民怕唐僧去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麻烦或者被其他国家当作敌国奸细被擒等等一系列危险,所以在通关文牒上特意写道,唐僧是受佛祖的指示去取得真经的,望过路的国家看在佛祖和自己的面子上放过唐僧,不要为难与他。

  当然,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时,唐朝国力鼎盛,从来都是以"德"服人,周围小国都被唐朝震慑住,很仰慕唐朝国威,所以在唐僧拿出通关文牒后都会纷纷表达了最大的善意,在通关文牒上印下自己国家的印玺,都在向李世民表达善意。在这里不难看出唐太宗办事是十分的周到,各种情况都能想到,各个国家都能体会到唐朝对佛家的重视,从而来唐僧开了绿灯。所以唐僧在拿出通关文牒后都会受到热情款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