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弟弟13岁就被斩首,但其儿子李灵龟却很有才

  公元618年,隋恭帝义宁二年,李元吉等人纷纷进献祥瑞。各路大臣纷纷宣传李渊有“大德”,隋恭帝也知道大臣们的意思,只好效法汉献帝禅让皇帝宝座给曹丕的故事,下诏禅让帝位给李渊。李渊假惺惺推让三次之后,接受隋恭帝的禅让,创建了大唐社稷。

  李渊登基称帝之后,皇族亲属的名分就必须定下来。李渊追封结发妻子窦氏为皇后,谥号太穆。太穆皇后的四个儿子,李建成当了太子。李世民爵封秦王,还兼任雍州牧。李玄霸追封封卫王,谥号曰怀。李元吉爵封齐王,兼任太原留守。

  李渊地位最高的小妾万氏,依照礼制被册封为贵妃。由于太穆皇后不在了,万贵妃就成为后宫之首,掌管后宫事宜。万贵妃的儿子李智云,被追封为楚王,谥号曰哀。

  大家说到李渊的儿子们,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都非常熟悉。由于隋唐演义类小说第一条好汉的地位,大家对李玄霸(李元霸)也不陌生。

  唯独对李智云,大家可能没什么印象。原因很简单,李智云死得早,他的楚王爵位是追封的。笔者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倒霉的楚哀王李智云。

blob.png

  李渊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寇振海先生。

  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李渊贵为唐国公,身边肯定不止窦氏一个女人。李渊的妾室,有史籍明确记载的,只有万氏一人。万氏是李渊早年纳的妾,跟李渊生活了至少十五年以上。

  妻者,齐也,秦晋为匹,妾通买卖。古代的正妻,地位非常高。小妾的地位低下,随时可以买卖。万氏虽然是李渊地位最高的妾,但是跟窦氏比起来,地位就相形见绌了。

  万氏给李渊生了李智云,李智云是李渊唯一的庶子。正妻生的儿子是嫡子,妾生的儿子是庶子。古代讲究“嫡庶有别,长幼有序”。无论是论嫡庶,还是论长幼,庶五子李智云都没有地位。李智云虽然是李渊的亲儿子,但是在李家没有地位,也就是添个蛤蟆四两力的角色。

  李渊奉诏赴任太原留守之位,把嫡次子李世民带去任所。嫡长子李建成留在家中负责主持家务,成了李家的实际掌门人。父母不在,长兄如父,李建成的权力非常大。举个例子,李渊赴任之后,女儿高密公主李氏的婚事,就是在李建成的主持下完成的。李智云留在了老家,凡事都得服从大哥李建成。

blob.png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余少群先生。

  李渊起兵之前,给李建成发了一封鸡毛信,让李建成赶紧带着弟弟李元吉和李智云逃到太原来。李建成知道事态紧急,跑得慢了就要掉脑袋。李建成带着一奶同胞的亲弟弟李元吉就跑了,让同父异母的弟弟李智云自己想办法开溜。

  这个时候的李智云,虚岁14岁,周岁13岁。《新唐书》记载,李智云写得一手好字,还特别擅长下棋。从史籍的记载来看,李智云还是相当的聪明。李智云虽然聪明,但是庶子的出身就是原罪。李建成带着李元吉逃亡,却留下了李智云,说到底还是看不起李智云的庶子身份。

  13周岁的李智云,被大哥李建成抛弃了,只能独自往太原方向逃去。如今13周岁的小孩子,不是在读六年级,就是在读初一。大家不妨想想,让六年级或者初一的小朋友独自一人千里逃亡,有可能会成功吗?李智云逃跑,肯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被隋朝官军抓住了。

blob.png

  李元吉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石廷傲先生。

  李建成逃到太原之后,李渊没见到庶子李智云一起来,就知道李智云肯定出事了。谋反的事情,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别说是庶子李智云被抓了,就是嫡长子李建成被抓了,李渊也得如期举兵。在万里江山的诱惑面前,死一个庶子的代价,对于李渊来说实在是算不得什么。

  可怜的李智云,被隋朝关在大牢里,等待着命运的裁决。隋朝一开始还打算用李智云作为筹码,以此胁迫李渊。李渊不吃这一套,率领大军浩浩荡荡杀向长安。隋朝看到李智云这个人质没什么用,就判了李智云死刑。

  李智云被押赴刑场,成了刀下之鬼,享年13周岁。监斩李智云的人,是隋朝名将阴世师。阴世师本来是奉命行事,执行了李智云的死刑,却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李渊打进长安之后,善待隋朝的旧臣,但是把阴世师抓起来了。李渊下令,把阴世师押到刑场,将他斩首示众,为李智云报仇雪恨

  李建成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乔振宇先生。

  李渊起兵前的五个儿子,李玄霸和李智云早夭,都没有儿子。咱们中国人,有“过继”文化。一个人要是没有儿子,可以从亲族当中过继孩子当嗣子。李渊不忍心看李玄霸和李智云没有后代,就下令把李世民的儿子过继给李玄霸和李智云当嗣子。

  李玄霸是李渊的嫡子,他的嗣子,地位也比较高。李渊下令,把李世民的嫡次子李泰,过继给李玄霸当嗣子。李智云是庶子,他的嗣子,地位也是比较低。李渊下令,把李世民的庶子李宽,过继给李智云当嗣子。

  武德三年,李渊举办了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仪式,追封李智云为司徒。在这个仪式之后,李宽就成了李智云的儿子,还得到了嗣楚王的爵位。

  李宽也是个苦命的娃娃,他身在帝王之家,继承了楚王爵位,却无福享用。李宽在武德年间夭折了,楚国后继无人。李渊只好把楚国除了,李智云的香火,算是断了。


blob.png

  李玄霸(李元霸)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王宝强先生。

  李泰和李宽被过继出去的时候,李世民还是秦王。等到李世民当了皇帝之后,就把李泰收回来了。李世民不忍心看到两个弟弟没有子嗣,就从宗室当中,挑选了两个侄子,过继给了李玄霸和李智云当儿子。

  李智云的嗣子,名叫李灵龟,是唐朝初年成就非常高的一位宗室王爷。李灵龟的生父,原来只是济南郡公。李灵龟被选为李智云嗣子之后,得到了嗣王爵位。李灵龟历任魏州刺史,治理地方颇有政声。

  《新唐书》记载,李灵龟治理魏州,有三大政绩。李灵龟治理魏州的时候,社会治安非常好,达到了“盗贼不发”的程度。通俗易懂的说法,就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李灵龟还拓宽永济渠,大力发展魏州的航运和灌溉,让魏州百姓得到了实打实的好处。李灵龟还开通新市,让老百姓做生意,使得魏州的商业迅速发展。正史在记载李灵龟的时候,用“百姓利之”四个大字,高度评价了他对魏州所作的贡献。

  李泰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任山先生。

  从宗法意义上来讲,过继的儿子也是儿子,这是没有疑问的。李智云为了大唐的建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李世民给李智云找了李灵龟这样有出息的儿子,也算是对得起李智云了。

  李灵龟的子孙,后来也是枝繁叶茂。虽然出了败家孙子李承况,导致李灵龟的爵位没有传下去,但是李灵龟的子孙也继续繁衍生息,李智云的后代并没有断绝。

  写到这里,我有点替李玄霸惋惜。李世民收回李泰之后,给李玄霸找了一个嗣子李保定。李保定早夭无后,李玄霸彻底绝后,连宗法意义上的后代也没有了。跟李玄霸相比,李智云还是不幸中的万幸,他再怎么说,也有一个有出息的儿子李灵龟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