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达的吴越国,为什么会选择“纳土归宋”?

  提起五代十国的吴越国,大家可能都没有什么印象,但这个国家的统治者钱氏,那可是十分的有名。钱氏自北宋以后就名人辈出,如北宋的钱惟演、钱易,明朝钱谦益清朝钱大昕,到了近代更是有钱三强、钱学森这些国家巨匠。

  不过我们这篇文章要讨论的并不是钱氏名人,而是钱氏的另一个让人称赞的举动。

image.png

  北宋赵匡胤在统一南方时,吴越国当时的国王钱弘俶遵循祖辈武肃王钱镠的遗训,率所辖13个州、55万军民归顺北宋,留下了一段顾全大局统一中华的佳话。

  那么,吴越国作为五代十国时期南方经济实力较为强大的国家,为何主动选择“纳土归宋”呢?我觉得吴越钱氏作出这个选择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吴越武肃王钱镠的遗训

  钱镠建立吴越国的经历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历了连番苦战才得到的。钱镠出身微寒,在开始的时候钱镠跟随董昌征战。钱镠拼尽全力攻破越州,斩杀刘汉宏。

  但董昌对于富庶的越州很是满意,便自己搬到越州称帝,将杭州让给了钱镠。钱镠以杭州为根据地,夺取了繁华的苏州。有了如天堂般的苏杭二州,钱镠实际上已经成了当时南方的一代枭雄。

  在董昌称帝后,钱镠借着征讨董昌叛逆的机会夺取了越州。至此,钱镠正式控制了浙江全境以及苏州和上海等地区,成了吴越王。

  虽然钱镠建立自己势力的过程是完全靠自己拼杀出来的,但他却很清楚中国的局势。钱镠很清楚自己的地盘终归是偏居一隅,以后注定是要回归中国统一。

  因此钱镠给自己后人留下了严格的遗训,叮嘱后人不得称帝,并要始终坚持以中原王朝为正朔。到了他的儿子钱元瓘在位时,连年号也是采用中原王朝的。

  正是钱镠对自身定位的无比清晰,使得吴越两浙地区得以在战乱中保存了完整,百姓得以免遭战火。

image.png

  二是北宋统一之势不可避免

  吴越钱氏对于自身实力始终有着清晰的认识。吴越国的外交政策便是以中原王朝为正朔。

  而当时的中国南方在经历了天才明君柴荣的征伐后,统一之势已经不可避免。虽然赵匡胤夺取了柴荣的江山,但北宋的铁骑却同样不是偏居一隅的吴越国能够抵抗的。

  在赵匡胤消灭了奄奄一息的南唐后,南方各国已经基本平定,此时吴越国再做抵抗本就没有意义。

  选择了“纳土归宋”的吴越钱氏,在历史上留下了极佳的美名。正是由于这个功绩,“钱”姓也成为了百家姓中仅次于皇姓“赵”的第二个姓氏。而钱氏家族也一直严格遵守着祖辈武肃王钱镠的遗训,在以后历代中名人才子辈出,为中华做出了无法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