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良栋是谁?平定三藩之乱的功臣
2019-03-25 14:15:14

  赵良栋果然是一个很有本事的将领,他马上向韦小宝讲解了围攻王屋山的策略。历史上的赵良栋也是一名非常有才干的将领,他一生的最高巅峰就是平定三藩之乱,攻克昆明。

image.png

  赵良栋,字擎之,出生于明朝天启元年(1621),甘肃宁夏人,河西四汉将之一。赵良栋早年应募从军,是清军绿营的一名守备,曾经参与平定陕西,后来跟随大将洪承畴平定云贵。康熙元年(1662),赵良栋升职为云南广罗总兵,围剿过当地的苗民起义,对云南一带很是熟悉。

  康熙十一年(1672),赵良栋调任天津总兵。第二年,平西王吴三桂就在云南举起了叛乱的旗帜,随后,靖南王耿精忠、平南王尚之信相继反叛。赵良栋在甘肃提督张勇的推荐下,调任宁夏提督,负责平定甘肃、宁夏、陕西一带的叛乱,尤其是陕西提督王辅臣,他手握重兵,成为赵良栋的主要剿灭对象。赵良栋到任后,制定了“诛除首恶,宽宥胁从”的策略,很快就稳定了陕甘的局面,受到康熙的高度赞赏。

  康熙十八年(1679),平定三藩之乱取得了重大的战果,在湖南衡州称帝的吴三桂病逝。随后,吴军迅速地向云贵一带撤退,清军很快就收复了湖南。赵良栋上书康熙帝,提议出兵汉中,光复四川。随后,赵良栋跟随大将图海,出兵徽县,迅速向成都进军,不到十天就攻克了成都,吴三桂任命的四川巡抚张文德投降。

  随后,赵良栋又率军攻入云南,吴世璠聚集残军,固守昆明,清军好几个月没有丝毫进展。赵良栋到来后,一马当先,率领兵士攻城,异常勇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攻克了昆明,云南光复,三藩之乱平定,康熙龙颜大悦,授予赵良栋云贵总督兼兵部尚书。由于赵良栋这个人性情比较耿直,得罪了一些权贵,后来受到了排挤。

  康熙三十六年(1697),赵良栋病逝,正在平定葛尔丹叛乱的康熙听到消息后甚是遗憾,派皇长子胤禔参加了葬礼,赐谥号“襄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