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死后被葬在了什么地方?是清朝的皇陵之中吗
2019-03-25 15:28:31

  众所周知,溥仪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被称为“逊帝”或“清废帝”。

  他3岁即位。3年以后,大清王朝就在他的手里,被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推翻了,6岁的溥仪不得已宣布自动退位。

  即便在这短短的3年帝王生涯里,溥仪也是个傀儡皇帝,因为年纪太小,只是象征性地坐一下龙椅,大小事情,都是他爹载沣及群臣在打理。后来在伪满洲国,被日本人扶持起来当“皇帝”,其实也是一个傀儡。

image.png

  (溥仪旧照)

  总之,溥仪在活着的时候,凡事都不能自己做主。

  那么溥仪死后葬在了哪里?是否真如人们所说,他被葬入了皇陵呢?当时清王朝已经覆灭半个多世纪,他怎么还会被葬入皇陵呢?

  按照封建帝王的制度,只要一朝为帝,死后是可以入皇陵的。

  其实,从溥仪登基的第一天起,清廷就开始着手为他选定陵址。但无奈当时清朝已是穷途末路,正处在内外交困、风雨飘摇之际。因此,溥仪的“吉地”选址,就被耽搁了下来。

  时间来到了1916年,尽管溥仪已经退位好几年,但还是居住在紫禁城里,享受着民国政府每年给予的400万银元的补贴。整日无所事事的清朝遗老们,便张罗着为10岁的溥仪,遴选死后的“吉地”。

  他们请来了在风水学方面颇有研究的广东廉州府李青,按照清廷祖制,在清皇陵实地勘测,为溥仪精心选陵址。

  这个李青也算忠于职守,跑遍了清西陵的每个犄角旮旯,最终选中了泰东陵附近的狐仙楼。这里不仅北有雄奇苍翠的永宁山,南有蜿蜒清澈的易水河,而且苍松挺立,柏树参天,不失为一个风水绝佳之所。

  清廷皇室随即将这里圈禁起来,开始了陵寝的修建工作。但工程刚进行了一年,就因当时复杂的局势而停工了。

image.png

  (冯玉祥旧照)

  1924年,溥仪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此后,溥仪选陵寝一事便再未提起。

  1967年10月17日,溥仪因肾癌病逝在了北京,遗体随即被火化。

  关于如何处置溥仪的骨灰问题,新中国领导人给予了溥仪极大的优待。明确提出,尊重其家属的意见,既可以选择安葬在革命公墓,也可以选择万安公墓。还可以按照家属的意愿,安葬在他们自己喜欢的墓地里。

  最后,溥仪的家属们一致决定,将溥仪的骨灰暂时安放在八宝山人民骨灰堂。

  1980年5月29日,中国政府为溥仪举行了追悼会,然后将他的骨灰迁入八宝山公墓安葬。

  要知道,八宝山公墓是我国建造规格最高的园林公墓,安葬的都是对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元勋。

  而作为曾经是封建帝王的溥仪,不但一生碌碌无为,而且还曾担任过伪满州国的“皇帝”。不过,由于溥仪曾在东京审判上揭露日本人罪行,对历史也有过贡献,同时也毕竟他曾当过皇帝,因此,他进入了八宝山公墓。

  (溥仪墓)

  那么,溥仪是否就长眠于八宝山公墓了呢?

  不是,溥仪最终的墓地是在华龙皇家陵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992年,海外商人张世义决定回国创业,看中了河北易县清西陵旁边的一块风水宝地,决定修建一座集安葬观光、文化教育于一体的陵园。此事得到了民政部的重视。在陵园修成后,时任民政部的官员,还亲自为陵园题写名字“华龙皇家陵园”。

  为提高墓地的知名度,张世义找到了溥仪的妻子李淑贤,商讨将溥仪的骨灰迁入华龙皇家陵园事宜,最终双方达成协议。

  1995年1月26日,溥仪的骨灰从八宝山公墓迁出,在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后,被重新葬入华龙皇家陵园。这里和清西陵遥遥相望,相隔很近,但并不是清西陵的一部分。

  这就是溥仪的最终归属。因此,他最终并没有被葬入皇陵,而是安葬在了清西陵的旁边而已。

  2006年10月,婉容的衣冠冢也被张世义修建完毕,地点就在溥仪墓的旁边。11月13日,在婉容的出生纪念日时,她的衣冠被安葬在了这里。婉容也终于在死后多年后,回到了溥仪的身边,从此和溥仪得以长相厮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