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的武功究竟如何?能打的过梁山好汉的哪一位

  在我们的印象里面,高俅这个人一直都很负面的存在,特别是在水浒传里面,高俅甚至是作为第一大反派来描述的,不管是什么坏事儿,追根溯源,都能够怪到高俅的头上。或许高俅作为皇帝的心腹大臣,在一些事情上的处理确实不是很得人心,比如纵容自己的小儿子高衙内调戏林冲的妻子,甚至还因此设计毒害林冲。还有杀害卢俊义宋江这两个梁山上的大人物都是高俅干过的坏事情。

image.png

  高俅作为一个大奸臣,是如何被宋徽宗看上的呢?是不是就是因为他足球踢得好才被宋徽宗发现的呢?其实,早年的高俅是一个军人,还参加一些很重要的战役,在《挥麈后录》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说高俅“数年间建节,循至使相,遍历三衙者二十年。”要不是因为自己的战功确实了得,估计是很难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吧!

  历史上真实的高俅曾经是苏轼门下的一个小吏,为人乖巧,写得一手好字,更会一手拳脚功夫,算得上是一个文武全才,所以才会被苏轼推荐给自己的好友小王都太尉王诜,王诜是宋神宗皇帝的妹夫,端王赵佶的姑夫。在与这些人的交往中,高俅展示出了自己出色的一面,渐渐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

  随着端王赵佶的上台,是为宋徽宗,高俅也因此得到升迁的机会,渐渐成了宋徽宗离不开的人物,甚至能够与童贯平起平坐,不管是出使辽国,还是在其他一些军政大事上面,高俅都表现出非常高的政治素养,这与《水浒传》里的描写完全不一样。

image.png

  那么,即使在《水浒传》里,高俅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是一个正二品的高官。在小说里面,高俅和梁山好汉的八骠骑正面冲突和打斗场面并不多,但是高俅确实被梁山好汉打败过三次,这就说明高俅的武功比不上梁山上的人么?

image.png

  我看未必,因为两军打仗跟私下里的单挑独斗不一样,天时地利与人和,缺一不可。而梁上好汉在自己的地盘上面,并且是结义之交,所以在这三者上天都能够占据优势。而高俅带的军队已经是朝廷末期的军队,其战斗力可想而知,所以被打败并不意外。

  不过在书里面,还真有人跟高俅单对单打过,这个人就是王升,就是九纹龙史进的师父王进的老父亲,因为早年间打了高俅一顿,所以后来找王进麻烦,但是在书里面并没有直接的描述,而是通过王进的嘴巴说出来的,其真实性将要大打折扣了!

image.png

  所以,高俅不止球踢得好,而且武功也不弱,大家都不要被《水浒传》和电视剧欺骗了,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施耐庵在写书的时候,是带有主观情绪在里面的,故意黑高俅的地方很多!大家说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