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朝的皇帝是怎么过生日的?

  生日寿诞古人生日,往往举行祝寿活动。这种庆贺生日的习俗,大抵始于六朝之间。据《颜氏家训》记载,江南风俗,有“亲表聚集,因成宴会。二亲如在,每至此日,常有饮食之事”。在唐宋以后,上自天子,下至庶人,“无不崇饰此日,开筵召客,赋诗称寿”。帝王生日,举行宴请文武百官,始于开元十七年(729),这一年是唐玄宗44岁生日,群臣上奏建议把皇帝生日与端午、七巧、重阳等节日一样,定为“嘉节”。于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八月五日降诞日便定为“千秋节”,大宴群臣于花萼楼下,并规定朝官休假三天,以示庆贺。宋袭唐制,皇帝上寿制度化,成为朝廷重要的礼制之一。宋太祖生日称为“长春节”,宋太宗生日初称“乾明节”,后改寿宁节,宋真宗生日称为“承天节”,仁宗生日称为“乾元节”……凡逢节日举行隆重的庆贺活动。文武大臣的生日,唐宋间,“公卿诞日,以诗为寿”,都举行宴乐庆贺活动,吃用面粉制成的“汤饼”(长面条),庆贺长寿的吉兆。皇帝诏赐羊酒、米面表示庆贺。如大中祥符五年(1012)十一月,宰相王旦生日,宋真宗诏赐“羊三十口,酒五十壶,米面各二十斛,会诸师供帐京府,具衙前乐,许宴其亲友。这是宋代大臣生日,举行赐宴的开始,以后遇宰相,参知政事等级的大臣生日均有赐。

  在《苏轼文集》卷四十《内制诏敕》,四年内便代皇帝起草的祝贺宰执大臣生日诏即达十二则。文武重臣生日,除朝廷颁诏之外,宋代皇帝还派专臣至府第宣布文告和宣赐礼品,如宰相吕公著生日,朝廷有口宣文。这种口宣制度,创始于宋代,明人徐师曾《文体名辨》论证说:“按口宣者,君谕臣之词也。古者天子有命于其臣,则使之者传言,若《春秋》内外传所载诰告之词是已。未有撰为俪语,使人宣于其第者也。宋人始为之。”按:这里保存了许多“生日礼物口宣”文。欧阳修王安石、苏轼等文集中保存了许多《内制口宣》文。皇亲贵戚生日,朝廷亦多颁诏与口宣礼物以示皇帝的隆宠。皇叔、亲王生日与宰执大臣一样,也均有“赐礼物之例”,并派大臣至王府口宣。高级官员的生日,皇帝也多赐礼物,表示祝贺。宋人叶梦得记载:“故事,生日赐礼物,惟亲王,见(现)任执政官、使相,然亦无外赐者,元丰(1078—1085)中,王荆公(安石)罢相居金陵(今江苏南京),除使相,辞未拜,官止特进。神宗特遣内侍赐之,盖异恩也。”文中《考异》说,使相虽在外,亦赐;又举范仲淹内制,有“赐使相判河阳富弼生日礼物口宣文”。

image.png

  普通士庶的生日,庆贺活动简化多了。文人中多以诗词赠送或写贺寿联语,画寿星像相赠,以示祝贺。如苏轼表弟程德孺生日,苏轼以《表弟程德孺生日》诗相赠。因程与苏身貌相近,故苏轼说“长身自昔传甥舅,寿骨遥知是弟兄”之句。苏轼生日时,苏辙女婿王子立也寄诗祝贺,并寄好茶二十一片,苏轼还次韵回诗说:“感君生日遥称寿,祝我馀年老不枯。”生日做寿,亲友或送礼物,或送寿星画像,或画松鹤、观音画像,或送拄杖等为多。做寿之日,挂在厅堂之人,下标出所献之人名字,“共相瞻礼”。王安礼由执政出知苏州时,正逢生日,属吏祝寿,多送寿星画轴。平时生日,比较简便,凡逢十岁,亲友间聚宴作乐。二十岁、三十岁生日,庆贺活动较为隆重,或在五十岁或六十岁生日最为隆重,一般称为“做寿”。六十生日也称“花甲寿”。宋范成大有诗:“行年六十旧历日,汗脚尺三新杖藜。祝我剩周花甲子,谢人深劝玉东西。”做寿活动规模大小,主要取决于家庭的社会地位之高低与经济力量之富裕。

  条件允许的,总讲点排场。一般摆酒宴,饮寿酒,因“酒”与“久”谐音,有祝贺长寿之意。寿酒以桂花酒为多,宋人黄庭坚诗说:“欲将何物献寿酒,天上千秋桂一枝。”寿酒先祝寿星,然后客宾共饮。陈执中再罢政,判亳州(安徽亳县)时,年六十九岁,正遇生日,亲族多献《老人星图》以祝寿。侄世修独献《范蠡游五湖图》,且赞曰:贤哉陶朱,霸越平吴。名随身后,扁舟五湖。陈甚喜,即日上表纳节。南宋时,生日庆祝活动,日趋铺张浪费。高宗退居德寿宫后,凡遇生日,“每岁进奉有常数。一日,忽减数项,德寿(高宗)大怒。孝宗惧,召宰相虞允文语之。允文曰:‘臣请见而解之。’孝宗曰:‘朕立待卿回奏。’允文到宫(德寿宫)上谒,德寿盛气,顷之曰:‘朕老而不死,为人所厌。’允文曰:‘皇帝圣孝,本不欲如此,罪在小臣。谓陛下圣寿无疆,生民膏血有限,减生民有限之膏血,益陛下无疆之圣寿。’德寿大喜,酌以御酝一杯,因以金酒器赐之。允文回奏,孝宗亦大喜,酌酒赐金如德寿”。秦桧为宰相,生日庆贺,“极其奢侈”,“四方皆以其生日致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