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统治政策是怎样的?

  1881年,因亚历山大二世遭遇刺杀,亚历山大三世意外登上了俄罗斯的王位。亚历山大三世把镇压对手作为他统治时期的手段。亚历山大的统治有三个主要方向:压制对手;撤销父亲的改革;恢复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地位,他认为这一点在19世纪被淡化了。

  因为这些都被贴上了“俄罗斯化”的标签,俄罗斯化的主要方面是摆脱西方思想,亚历山大三世认为这些思想降低了国家的身份,亚历山大想恢复俄罗斯的“俄罗斯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杀害那些暗中破坏了他的地位和引进外来思想的人。“俄罗斯化”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新鲜,以前曾有过这样做的例子。亚历山大的政策之所以值得一提,是因为1881年之后,他改变了以往的政策手段。

  俄罗斯化将由公务员执行,各地区用警察执行,反对者将由警察处理。“俄罗斯化”最核心的主题是君主的权力,亚历山大三世认为,如果要达到在他统治期间没人可以挑战他的地位,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必须撤回。当然不能推翻农奴的解放,但可以推翻地方议会的权力,在亚历山大三世统治下,他们的权力受到了明显的限制,权力移交给了内政部。

  1889年,地方治安法官被废除,取而代之的是直接任命并对部长负责的土地船长制度。这样,政府进一步扩大了地方政府的权力。只有内政部长才能撤走陆上船长,在地方每个陆上船长都有权利将罪犯流放、鞭打并判处死刑。为了进一步限制人们的能力,教育也进行了改革。除非得到教育部长的许可,否则任何学生都不能被教授历史。

image.png

  教会也被用来扩大沙皇的权力。从1881年到1905年,教会的检察官是波比登塞夫,在教会中最重要的人物是检察官。而当时教会最重要的功能是宣扬对沙皇的忠诚。亚历山大三世的统治极大地扩展了沙皇的权力。然而,如果希望改革能够持久的影响下去,就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来接替亚历山大三世。然而尼古拉斯二世却不是那种人。亚历山大三世勤奋,精神坚强,而尼古拉斯软弱,懒惰。两人截然不同的性格特点,最终亚历山大三世的政策没有被被一直贯彻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