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一世为什么会将皇位传给一个11岁的小儿子?

  彼得二世·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俄罗斯帝国史上的第三位皇帝,上一任俄国的统治者是目不识丁的彼得一世的续妻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二世其实并不是彼得一世与叶卡捷琳娜的子嗣,他是彼得一世与前妻欧多克亚·费奥多罗芙娜.罗普京娜皇后的儿子的儿子,也就是彼得一世的孙子

image.png

  彼得一世与他的这位前妻洛普辛娜可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悲剧啊,跟咱们中国的各个朝代的帝王婚姻也差不多,彼得一世也是因为政治的原因,在母亲的安排下迎娶的洛普辛娜。洛普辛娜是一个贵族家庭的女儿,从小接受的便是《治家格言》式的教育,也就是无条件的服从家长,在家庭生活中恪守陈规陋俗的教育,而彼得一世接受过西欧先进国家的先进思想教育,所以无比的痛恨传统并且迂腐的人,所以洛普辛娜显然不会是彼得一世会喜欢和善待的人了。这位彼得一世可怜的发妻,就连在生下彼得一世的长子阿列克谢·彼得罗维奇后,也没有得到过彼得一世的关心,做了皇后仅仅9年,便成了罗曼诺夫王朝历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被休弃的皇后。洛普辛娜生下的长子阿列克谢即使不受彼得一世的宠爱,也当之无愧的被受封为了皇储,成为彼得一世百年以后,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可是阿列克谢在母亲洛普辛娜和身边保守一派大臣的影响下,也不赞成彼得大帝的改革措施,所以让彼得一世倍感失望,但是因为已经是别无他选的原因,彼得大帝也没有废掉阿列克谢的皇储身份,而是选择将他远送到德国读书,希望西欧先进国家的先进思想能改变阿列克谢一二。读书期间,阿列克谢迎娶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查理六世皇后的亲妹妹,索菲亚·夏洛特为妻,先后生下了一个女儿与一个儿子,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彼得二世了。

image.png

  后来不久,阿列克谢便因为不明原因去世了。一种说法是,彼得一世怀疑阿列克谢参与了想要推翻自己统治的谋反,一怒之下便将阿列克谢投放入狱了,阿列克谢生来便是贵族公子,后来作为皇储又被寄予厚望,身份尊贵,自然没有受过半点苦的,所以在狱中没有熬过多久便撒手人寰了。另一种说法是,虽然阿列克谢是彼得一世与不爱的皇后生得,但是作为第一个儿子,又被册封成了皇储,彼得一世也是对他寄予了厚望的,彼得一世很期望阿列克谢能跟自己一样成为一个骁勇善战的君主,能将俄罗斯帝国的辉煌继续延续下去,但是阿列克谢却甘于平庸,趁着在国外念书的时候,企图脱离俄国的势力,做个平凡的人,最后被人抓回了国,身边一干人等全部处死,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阿列克谢也被下令处死,而监斩的人正是彼得一世本人。

image.png

  阿列克谢去世,彼得一世与叶卡捷琳娜的儿子也夭折了,一时间彼得一世便后继无人了,最后仅仅剩下了两个女儿活了下来,而彼得一世因为担心保守一派会在自己百年之后将阿列克谢的幼子彼得扶持上位进行复古,于是下诏改了皇位继承法,取消只有男性后代才能继位的规定。彼得一世在死之前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也就是后来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叶卡捷琳娜一世病到弥留之际,彼得一世当初的宠臣缅希科夫擅自拟了一份诏书,将帝位传给了只有11岁的彼得,也就是阿列克谢的儿子,彼得一世的孙子,并在叶卡捷琳娜一世去世以后,将潜在皇位继承人都给远远的支配了出去。当时能有资格成为下一位皇储的人,只有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一世的两个女儿安娜·彼得罗夫娜、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和彼得一世同父异母的兄弟伊凡五世的女儿安娜·伊凡诺夫娜,这三人都遭到了缅希科夫不同程度的打击,并被远远的安排在了靠不近皇权的地方。

  叶卡捷琳娜一世遗诏中有言,彼得年满16岁才能亲政,所以缅希科夫便开始了自己专权之路,彼得二世登基以后,虽然年幼,但是也对缅希科夫很不满意,后来默认了多尔戈鲁基公爵等保守派推翻缅希科夫的行动,指证缅希科夫叛国,于是缅希科夫被流放。之后的朝政便被多个保守派的代表家族给把持住了,彼得二世自己没有管理国家之能,只能由着他们去,而被彼得一世改革一新的俄罗斯又回到了一副颓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