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考古学家:彼得·库兹米奇·科兹洛夫的生平简介

  彼得·库兹米奇·科兹洛夫(俄语:Пётр Кузьми́ч Козло́в,1863年9月26日-1935年10月3日),俄国探险家、考古学家。出生于斯摩棱斯克,1884年随普尔热瓦尔斯基在新疆、西藏以及蒙古一带探险。1893年独立率队。1907年,科兹洛夫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额济纳河下游接近居延海发现了西夏古城黑水城遗址,发掘出文物三千余件,其中包括目前仅存的西夏文、汉语双语词典番汉合时掌中珠。1924年,科兹洛夫在蒙古国的诺音乌拉山发现匈奴古墓群,获得大量汉朝和匈奴文物。1926年后退出探险生涯,定居在诺夫哥罗德。

image.png

  1887年毕业于彼得堡军事学校。知识渊博。酷爱动物学与考古学。

  1883-1926年,奉俄国地理学会派遣,先后六次到中国新疆、蒙古、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考察,其中以第五、第六次考察的成绩最为显著。1884年起随普尔热瓦尔斯基在中国新疆、西藏以及蒙古一带探险。

  1893年开始独立率队。

  1907-1909年领导第五次蒙古四川考察队,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额济纳河下游接近居延海的地区发现西夏古城黑水城遗址,从中发掘出大量文物三千余件,其中包括仅存的西夏文、汉语双语词典番汉合时掌中珠。除举世闻名的大宗西夏文刊本和写本外,尚有汉、藏、回鹘、突厥、女真、蒙古文等卷籍和画卷、元钞、织品、雕塑等器物。西夏文献存于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列宁格勒分所,总计八千多号,其收藏量居世界之冠。

  1923-1926年,完成最后一次对西藏、蒙古的考察,在蒙古土谢图汗部诺颜山下发现二百余座古墓(诺彦乌拉墓地),发掘其中大墓六座小墓四座,是当时最早发现的匈奴贵族墓葬,为研究匈奴社会历史和东西文化交流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1896、1910和1911年科兹洛夫先后被荷兰、俄国和匈牙利地理学会选为名誉会员。

  1902和1911年分别获俄国和意大利、英国地理学会奖章 。1926年后,科兹洛夫退出探险生涯,定居在诺夫哥罗德。

  1928年起为乌克兰科学院院士。1935年 9月26日卒于彼得宫城。

  一生著作甚丰,自1895年至1941年出版著述62种。其中最著名的是《蒙古、安多和死城哈拉和屯》(Монголия,Амдо и мертвый городХара-хото,1923),被译成英、德、日等文字。其次为《蒙古和喀木》(Монголия и Кам,1905-1906)、《蒙古和西藏三年(1899-1901)旅行记》( Трехлетнеепутешествие 1899-1901 по Монголии и Тибету,1913)等。上述著作提供了许多当地民族的历史、宗教、经济、风习和民族关系等方面的资料。在其所著《西藏的达赖喇嘛》(1907)与《西藏与达赖喇嘛》(1920)中,记载了1905年在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与达赖喇嘛会见经过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