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到底有着什么才能?为什么宋江想尽办法将他骗上梁山
2019-03-26 16:17:29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李应是谁?《水浒传》中有这么一个人吗?没有细读过《水浒传》的看官一定没有听说过这个人。李应,绰号扑天雕,在三十六天罡里,排名第十一位。能稳坐前二十,并且排名还在鲁智深武松之前,实力必然不容小觑。

  在电视剧中,描写李应的篇幅很短,介绍李应,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三打祝家庄。

  在独龙岗地区,有三大家族鼎力,分别是李家庄、祝家庄和扈家庄,李应则是李家庄的掌权人。三大家族私下关系还不错,结下同盟,共同抵御梁山,并曾约定一旦出事便互相救应。

  李应虽出身贵族,但身上匪气很重,这可能和他善于使用点钢枪和暗器飞刀有关,武功自然不在话下。本是同盟,为何要攻打祝家庄呢?怪就怪在李应的一副热心肠了,说不好听也叫管闲事。

  与祝家庄从盟友变死敌

  这还得从杨雄、石秀、时迁在杀了和尚和出轨的妻子之后,决定到梁山落草说起。三人途径祝家庄,在客栈投宿,时迁偷鸡摸狗的事情做惯了,没忍住把店家的报晓公鸡给偷吃了,因言语不和大闹祝家庄,放火烧毁村店。

  时迁被祝家庄庄客擒获后,杨雄与石秀巧遇杜兴。杜兴是李家庄的主管,因杨雄曾有恩于自己,便将二人引荐给李应,求李应帮忙救出时迁,李应心想平时和祝家庄关系不错,应该会卖他这个面子,便修书给祝家庄庄主。没想到祝家庄根本就不卖他这个人情,坚决不放人,这下可让李应颜面扫地了。

  李应大怒,带上三百庄客,直奔祝家庄。与祝彪交战十七八回合,祝彪惨败逃跑。李应乘胜追击,却被祝彪暗箭所伤。杨雄见通过李应未能讨回时迁,便告辞离去,到梁山泊求援。宋江攻打祝家庄连连失利,李应始终袖手旁观,不肯出兵援救。宋江携带厚礼上门拜访李应几次,李应都避而不见。

  宋江卑鄙用计把李应骗上梁山

  施耐庵在写《水浒传》时,始终都强调的是一个“逼”字,逼上梁山,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个正常的平凡人是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发自肺腑地上梁山效力,都是惹上官司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去投靠梁山。更何况李应是贵族出身,根本完全不懈与草寇为伍。

  宋江一直都觊觎李应这个人,无论是家族财力,还是李应的管理能力,甚至是李应的武功,都是宋江这场革命里不可缺少的人才。

image.png

  攻破祝家庄后,梁山众人为了让李应上山,当然也是为了谋取李家庄的地盘和钱财。吴用萧让假扮郓州知府,以祝家庄状告李应勾结梁山为由,将李应、杜兴绑缚州府,而后在途中将二人劫上梁山。李应请求下山时,却得知家眷已被接到山寨,而李家庄也被烧成平地。他见后路已绝,只得留在梁山。

  所以,李应是被宋江用计骗上梁山的。如果李应知道这是场骗局的话,恐怕故事的结果就不是这样的了。

  李应成为梁山后勤部大主管

  李应在上山前,把李家庄这个家族企业打理得井井有条。知人善任,眼光老辣的宋江早就看中了他的这个本事,所以才千方百计将他搬上山来,把梁山的钱粮大权交到了他的手里。要知道对于队伍极其庞大的梁山来说,钱粮方面简直是重中之重。柴进虽然是后勤部一把手,但是柴大官人散漫惯了,天天不务正业,所以后勤部大权实际上是在李应手上。他的位次也紧依柴大官人之后,后世的识记与遗忘,他根本就不太在乎吧!

  瓦解祝家庄后,李应又借助梁山的力量彻底瓦解了扈家庄。李应与宋江彼此互相算计一次,一来一回也当扯平了。征方腊后,李应辞官回乡,游走于黑白两道,左右逢源,李家庄一枝独秀,成为独龙岗地区首富。李应也是众多好汉中能够得以善终,笑到最后的大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