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鲁智深做了一件事,表明他很想离开宋江
2019-03-25 16:49:33 叶适 岳翻 陈自明 汪应辰 戴复古

  宋江呼延灼一战,简直大丰收,破了号称无敌的连环马,还收了桃花山、二龙山、白虎山的三山人马、钱粮马匹。

  桃花山、白虎山两山人马本来就不强,官军一到,大家是六神无主,只能找外援帮忙。两山头领李忠孔明孔亮去梁山,对他们来说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二龙山的杨志,是奔着宋江招安这块“肥肉”去的。武松去梁山的原因,比杨志多一条,宋江曾经温暖过他。

  李忠、周通、孔明、孔亮、杨志、武松,他们是自愿去大树底下躲雨的。三山头领,只有鲁智深不想去梁山。鲁智深是不喜欢宋江这样遮遮掩掩、畏畏缩缩的男子。

  其实本事越强的人,越“狂”。鲁智深就是这样的人,宋江是一纹面小吏,难道要一个经略府的军官接受他的领导。鲁智深的“狂”,还在他的放荡不羁,他想在二龙山生根发芽,不愿走了。

  三山所有人马,都收拾好了行李,欢天喜地去梁山。鲁智深内心无比凄凉,跟着大伙一起拔寨程。在梁山,见到了他的老朋友林冲,是比以前热闹。

  梁山事业是蒸蒸日上,几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这几个月里,鲁智深的心没静过,梁山是大寨,可没二龙山这样的小寨清静。人越多的地方,斗争越残酷。鸡毛蒜皮的小斗,不说了,最主要的是宋江、晁盖之间的老大之争。

  鲁智深是不胜其烦,一天对宋江说,他要去少华山,把史进朱武陈达杨春带来见宋江。鲁智深不这样说,宋江不许他下山的。英雄出少年,年轻的史进,宁肯舍弃家业,也没把朱武三人送官。鲁智深让史进出银子,史进给了很多。史进、鲁智深一起共战丘小乙、崔道成。鲁智深要去找史进这样的朋友。

blob.png

  宋江是读心大师,知道鲁智深想溜。宋江赶忙做了两手准备,一让武松跟去,发现不对,可以把逃兵鲁智深揪回来。二让戴宗跟踪鲁智深、武松。戴宗的本事就是跑得快,有事,宋江先知道。

  鲁智深到了少华山,没见到史进,朱武说,史进为了救王家父女,陷在华州大牢里。可鲁智深接着的反应,可以说很低智。他一个人背着武松、朱武等,去了华州府。到了华州府,见到贺太守的轿子从桥上过,该出手了,却在那里犹豫不决。贺太守看鲁智深站在那里,不知该退、该进,肯定是来刺杀他的。贺太守把鲁智深骗进太守府,鲁智深直接缴械了。

  鲁智深救金翠莲,是很有谋略的。他来到店里,放走了金翠莲父女后,还端条凳子放在门口,不让店小二去给镇关西送信。算好镇关西追不上金翠莲父女,他才离开。

  鲁智深救史进是因,他想躲宋江更是因。华州城池坚固,宋江的兵马,进不了城的。鲁智深要想从太守府逃出来,还是能够的。

  宿元景来降香,让吴用想到了办法,打下了华州。鲁智深从华州牢里出来,还是梁山的头领。鲁智深此行,就当来少华山、华洲城旅游了。玩够了,回到梁山,继续跟宋江工作。

  总之,鲁智深做的这件事,他跑去找史进,表明他想离开宋江,去少华山入伙。白胜杜迁宋万这样的人能放,鲁智深却不能放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