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林冲真的想杀了高俅么?
2019-03-25 13:38:30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林冲高俅有五大恨,一恨高俅纵容义子高衙内逼他让出自家娘子张氏。二恨高俅为了帮义子,设计让他带刀进入白虎节堂。三恨高俅要他死,让董超、薛霸在路上,烫伤他的脚,还在野猪林给他选好了墓地。四恨高俅,在他到达沧州后,还不给活路,派富安、陆虞侯来杀他。五很高俅使他从禁军教头成为梁山上的土匪,有家不能回。

  林冲的后半生,在征讨杀伐中度过,在离京城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死了。他离开家的时候,没想到会是永诀,以为几年就能回来的。

  林冲这种恨比爱还刻骨铭心。他要再见到高俅,一定会把他碎尸万段的。98版《水浒传》,林冲知道高俅要走了,拿着刀追到水边,看着高俅远去的船,从马上跌了下来,医药无效,去见林娘子了。

  原著里,高俅被梁山人虏上山,宋江让燕青传令“如若今后杀人者,定依军令,处以重刑。”很多人是这样解读这句话的,宋江的潜台词是告诉林冲,不管有什么深仇大恨,你不能靠近高俅,动他一根毫毛。

  仇人见面,分外眼红,林冲没想到他跟高俅会在梁山相见,他不能杀高俅,就圆睁着两眼瞪着高俅。其实瞪眼都不是真的,别说杀高俅了。

  宋江的此命令不是专门为了林冲下的,是对所有梁山人说的。高俅的人,除了战死的,其余人都被梁山军俘虏了。在这些俘虏里面,还有很多朝廷的高级将领。宋江要优待俘虏,更要优待这些将领。宋江怕头领们为了贪功,再杀人。他们会记着今天的事,即使招安了,他们也不会跟梁山人同朝共事。

blob.png

  宋江知道梁山人很多都是土匪习性,乱杀惯了,对于优待俘虏的事,没听说过。招安后,宋江屯兵陈桥驿,宋江军里的一个小校,就因对方辱骂而杀人。面对梁山人难以驯服的野性,宋江也要下这道不能杀人的命令。

  林冲的两眼迸出火,也是宋江的安排。高俅是朝廷的太尉,除了皇上、蔡京童贯等,对比他低的官员都是趾高气昂的,梁山连平民都不是,高俅一定会蔑视梁山的。林冲跟高俅有仇,高俅怕林冲出手打他。林冲看高俅的一眼,高俅认为林冲要发作了,说话温和多了。

blob.png

  宋江用林冲打击高俅嚣张气焰的目的达到了。林冲是在恐吓高俅,到了梁山,你给我老实点。宋江、林冲这台戏,唱的很逼真,很多人以为林冲真要杀高俅。

  林冲再恨高俅,即使宋江没有命令,也不会杀他的,林冲从来就没有想过。林冲的武功,在白虎节堂他就可以给高俅一刀。高俅在梁山,林冲有太多时间解决掉高俅了。林冲想回来,杀了高俅就是砍断归路呀。

  最后总结,都知道林冲恨高俅,但不是真的会杀了高俅。我们问宋江便知答案,宋江说“林冲比我还想招安呢,林冲做着要杀高俅,都是我们按照剧本排练过的戏而已。”再给林冲一次机会,林冲会巴结高俅,不是杀高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