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王彦率领的一支部队:八字军的历史简介
2019-03-27 10:21:30 胡安国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曹组

  八字军南宋建炎元年至绍兴三年(1127-1133年)在南宋军民抗金战争中由河北招抚司都统制王彦率领的一支部队,因面刺"赤心报国,誓杀金贼"而得名。

  八字军最初是太行山区的义军,后编入官军序列,于河南、川陕等地抗击金军,战功卓著。

  称呼来源

  南宋初河北、河东地区人民组织的抗金义军。建炎元年(1127年)﹐王彦率抗金部队入太行山﹐因面部刺"赤心报国﹐誓杀金贼"(或作"誓竭心力﹐不负赵王")八字而得名。其后傅选﹑孟德﹑刘泽﹑焦文通等十九寨义军相继加入﹐人数发展至十余万﹐多次击败金兵。其中一万多人后由王彦率领南下﹐受宗泽等人节制﹐抗击金兵﹐屡建战功。

  抗金起义

  北宋灭亡后,在金军占领地区,义军纷起抗击金兵。建炎元年九月,王彦率岳飞等十一将7000人北渡黄河,收复新乡(今属河南)后,遭数万金军围攻,因寡不敌众,率部众突围至共城(今河南辉县),联合太行山区两河(即河东、河北,今山西与河北中、南部一带)义军,坚持抗金。所有将士面刺"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字,以示决心,故称"八字军"。未几,两河忠义民兵首领傅选、孟德、刘泽、焦文通等亦率所部19寨10余万人来附,屡挫金军锋锐,声势大振。二年,王彦欲率八字军北取太原,因宋廷向金乞和,不准出兵,王彦及八字军精锐万余人被召之护卫东京(今河南开封)。三年,八字军配合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与金军转战川陕,屡获胜捷(参见川陕之战)。绍兴元年(1131年),在平讨南宋叛军及伪齐军作战中(参见宋攻李成之战),八字军破桑仲、败李忠、擒郭振,收复秦州(治上邦,今甘肃天水)等地。三年二月,金军攻饶凤关(今陕西石泉西),王彦率八字军配合吴玠扼守要隘。金军人披重甲,强行登山,八字军居高临下,凭借险要地势,顽强守卫6昼夜,重创金军(参见饶凤关之战)。旋乘金军北撤,收复金州(治西城,今陕西安康)。八字军起于义军,后转隶为官军,多次击败金军,是南宋初期功绩卓著的一支抗金义军。

  义军首领

  起先由王彦统率八字军,在1137年被刘锜接管。

  南宋将领王彦 ,"八字军"首领。字子才,上党(今山西长治)人。建炎元年(1127年)为 张所部都统制,率7000兵渡河抗金,入太行山创建八字军,发展至10多万人,屡创金兵。后在川陕地区与金兵及 伪齐军作战。绍兴七年(1137年)解兵权出知邵州.

  刘锜,接管八字军绍兴六年(1136年),权提举宿卫亲军。帝驻平江,解潜、王彦两军交斗,俱罢,命刘锜兼将之。刘锜因请以前护副军及马军,通为前、后、左、右、中军与游奕,凡六军,每军千人,为十二将。前护副军,即王彦"八字军"。于是刘锜始能成军,扈从赴金陵。绍兴七年(1137年),帅合肥;绍兴八年(1138年),戍京口。绍兴九年(1139年),擢果州团练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主管侍卫马军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