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金英雄王彦为什么在历史上鲜有人知?
2019-03-27 10:35:14 胡安国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曹组

  我们都为南宋抗金英雄岳飞喊冤,然而,南宋含冤的英雄又何止岳飞,李纲宗泽李显忠、魏胜无一不是因为抗金壮志未酬而身先丧。

  岳飞之所以被我们记住,是因为他成就了伟大的抗金事业,最后被“自己人”自毁长城,留下千古遗憾。而还有一个人,他曾经是岳飞的直接领导,转战大半个中国,一心抗金,却屡遭朝廷打压,最终大业未成还郁郁而终,他的遗憾,又有谁能知道?

  这为抗金英雄就是南宋著名的“八字军”首领——王彦。

  王彦是一名典型的北方汉人,义盖云天,他比岳飞大14岁,在金宋战争打起来之前,他就已经跟着名将种师道打西夏了。

  等岳飞从军抗金的时候,王彦已经是一名有头有脸的将领了。岳飞还做过王彦的部将,只是后来,他们俩因意见不合而分道扬镳,岳飞还因此触犯了军法,差点儿被处斩,只是后来宗泽保住了他。

  岳飞出走后,王彦一个人带兵进入了太行山,在大山上和金军打起了游击。王彦还命令所有将士将“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个字刺在脸上,以此铭志。所以王彦的这支部队被人们称为“八字军”。

  当时在太行山抗击金军的还有梁兴领导的民间组织“忠义社”,他们在“八字军”的带动下,对金军的后方予以了沉重的打击。

image.png

  王彦的名声很快传到了南宋朝廷的耳中,宋高宗赵构又将王彦召回,安排在东京留守宗泽麾下效力,王彦和岳飞在宗泽这里再一次相遇。

  但不久,宗泽去逝,卖国贼杜充继任,抗金形势瞬间江河日下,王彦因为坚决主张抗金而被朝廷罢职,闲赋在家;岳飞则跟着杜充到了建康,两人的命运从此出现天壤之别。杜充后来投降金国,岳飞终于独立成军,成为后来大名鼎鼎的“岳元帅”;而王彦则因为被投降派一直打压,虽参加过川陕保卫战,但还是被收缴兵权,最后郁郁而终。

  川陕保卫战,是王彦抗金的第二春,也是最后一次。

  他受张浚(张良之后)保举,跟着吴玠吴璘和刘子羽(名将刘韐长子)等在川陕战场出生入死,和金国“四太子完颜宗弼(金兀术)、“啼哭郎君”完颜撒离喝在饶凤关交手,后又转战各地,为保卫川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然而,朝廷对这个一心想收复中原的北方汉子一点儿也不放心,从川陕回来后就将他调离前线,派到后方去做地方治理工作,估计王彦得憋屈死。

  后来,王彦又因为部下和别的军队发生争斗,被解除了军职,彻彻底底地做了一个文官,王彦的一生就这样窝窝囊囊地结束了。还好他的八字军后来还发挥了威力(刘锜“顺昌之战”)。

  而此时的岳飞,已经建节,坐到了荆湖北路、京西南路宣抚使的位子。想想曾经的手下已经独挡一方,王彦的心情有多沉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